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公告信息

关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苏州切换上线后社会保险费缴费相关事项的通告

时间:2021-10-08 14: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根据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税务局和江苏省医保局的安排,2021年10月11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将在苏州切换上线,为平稳做好上线后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工作,现就10月份系统切换上线后太仓市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

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缴费方式和缴费渠道维持不变。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自2021年10月起用人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每月缴费时间调整为每月11日至月底,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次月1日起依法加收滞纳金。

用人单位医疗、生育保险每月缴费时间仍然为11日-25日17:00前(如遇节假日调整,以医保和税务部门通告为准)。

自2021年10月11日起,建筑业、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工伤保险费参保登记和应征计划核定仍由人社部门负责,办理流程和地点不变,费款缴纳在税务部门驻人社服务厅窗口办理。

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

自2021年10月11日起,太仓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切换至税务系统征收。参保登记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办理。

(一)缴费基数和选档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按全省统一规定执行,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在全省统一规定的缴费档次内自主选择缴费基数档次。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经办银行柜面办理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选择或变更(不做选择默认最低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为省公布的当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下限。

(二)缴费方式

税务部门提供委托银行扣款缴费、经办银行柜面缴费和线上缴费三种缴费方式。特别提醒:(1)每月为避免出现漏缴、忘缴等情况,推荐采用委托银行扣款缴费方式。(2)缴费人采用委托银行扣款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扣缴顺序随机。

1、委托银行扣款缴费。缴费人可至太仓农村商业银行全市各营业网点,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委托银行在本人银行账户中按月扣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缴费人如需变更或解除扣款协议,到经办银行柜面办理。

截至2021年9月底正常参保的太仓市灵活就业人员,已签订委托扣缴社保费协议的,原协议继续有效,2021年10月11日以后每月仍在原银行卡中扣款缴费。

2、经办银行柜面缴费。缴费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在太仓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柜面办理缴费。

3、线上缴费。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微服务-“社保缴纳”模块等线上渠道进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费。

(三)缴费时间

委托银行扣款缴费人员:每月21日-25日为银行集中扣款时间,灵活就业人员请在每月20日24:00前将足额保费存入签约扣款的银行账户中。在非银行集中扣款时间,可通过经办银行柜面或线上缴费。

非委托银行扣款缴费人员:全月可通过银行柜面查询缴费(太仓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柜面查询缴费)、线上缴费(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微服务-“社保缴纳”)

(四)暂停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要求暂停扣缴养老保险费的,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线上或携带居民身份证到原申请经办机构办理相应险种暂停缴费手续,并确认当月是否仍需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缴费,如需缴费,按照上述缴费方式完成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当月要求暂停扣缴医疗保险费的,须于20日前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暂停缴费手续,税务部门从当月起不再扣缴医疗保险费;21日起申请办理暂停缴费手续,默认当月须缴纳医疗保险费。

(五)当年度补办缴费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当年度内未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可通过经办银行柜面或线上缴费方式进行补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补缴所属期当月基数和档次选择确定。受疫情影响,2020年未按时缴纳养老保险的,可在2021年度内通过经办银行柜面或线上缴费方式进行补缴。

补缴医疗保险费的,需在医疗保险机构窗口办理申报,通过银行柜面查询缴费、线上缴费等形式缴纳费款。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补缴对应期间的医疗费用,也不视作连续缴费。

(六)退费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退费,按照方便缴费人原则,在信息系统退费功能上线前,除因重复征收形成的退费,税务受理并核验后,人社、医保经办机构退还。其他情况的退费,由人社、医保部门直接处理。

(七)缴费查询和凭证打印

缴费人可在税务部门或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缴费查询。

2021年10月以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凭证打印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1、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官网(https://etax.jiangsu.chinatax.gov.cn/),进入“公众服务”——“特色业务”——“社保费缴费凭证打印”查询并打印社保缴费凭证;

2、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省税务局综合服务旗舰店(http://www.jszwfw.gov.cn/col/col140096/index.html),点击“个人服务”事项中的“江苏社保电子票库”查询并打印社保缴费凭证;

如您需进一步了解缴费有关的业务,可拨打太仓市税务局特服号96888743咨询;

如需进一步了解养老保险政策规定等信息,可拨打太仓市人社局服务热线12333咨询;

如需进一步了解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等信息,可拨打80607251、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咨询。

因系统上线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

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太仓市医疗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