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四举措认真开展电动车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时间:2018-05-28 10:22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近期,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交通、消防伤亡事故频发,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及充电器、电池产品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维护电动自行车市场公平竞争的经营秩序,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331”专项行动任务和市局有关部署要求,太仓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措并举,认真开展电动车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一是迅速传达精神,部署专项检查任务。5月11日,高新区分局顾一峰局长召开“331”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向干部、协管员传达了工作要求、解读讨论了相关文件,并部署了无证无照摸排和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实地检查的任务。会上明确,分局成立“331”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并抽调人员分成四个小组,由顾一峰、胡红卫、钱俊、赵结红各带一组,按照高新区不同区域路段分头检查,每日汇总检查数据并上报。

二是生产企业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要求。高新区目前共有5家生产企业获得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分别是欧亚马自行车(太仓)有限公司、苏州范特瑞德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龙跃锂动车辆有限公司、苏州赛诺伊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太仓市悦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4月底至5月初,分局按照生产许可证评级检查要求对上述5家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经查除了太仓市悦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已停产外其余4家企业均正常生产。检查人员现场对上述企业的质量管理职责、生产资源提供、技术文件管理、过程质量管理等方面分别进行详细检查与现场打分,对不规范行为均当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改正。5月24日至25日,分局联合市局质量科对目前尚在生产的4家企业进行了再次实地检查,此次重点检查电动车配套电池、充电器重要原材料来源及进货查验情况,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要求进行生产。

三是流通领域排查,认真细致建档造册。自5月14日起,高新区分局共分4个小组对辖区不同区域路段电动车经销单位分头检查,主要检查是否有厂名、厂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等商品信息和正规的采购渠道,是否存在非法拼装、改装行为,是否存在傍名牌、虚假宣传行为,是否存在假冒授权经营店和特约维修部等行为,对消费者合理要求是否存在拖延或无理拒绝的行为。分局要求对排查到的每家电动车经销单位均要细致检查,并对店内情况、合格证、进货凭证等均拍照记录,做好建档造册,全方位掌握经营户主体数据和经销情况。截至目前,分局已检查辖区电动车经销单位24家,其中1家无照的经营户经责令改正已领取营业执照,对现场检查不能提供进货凭证的部分商家均要求其向供货商索取,补齐整改后及时向分局上报。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指导履行主体责任。现场检查时,高新区分局人员还主动向经营者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5月新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对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分局还当场和经营者签订《电动车及电动车充电器、电池生产经销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指导生产经营者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主动落实进货查验、质量承诺等自律制度,告知其严禁销售超标电动车、改装拼装车,诚信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和用户的质量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