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实施条码应用监管与服务两手抓

时间:2018-05-15 10:3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商品条码作为工业产品的“身份证”,是商品流通的一张通行证,在仓储管理、物流运输、销售结算和质量跟踪的各个环节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企业在线上线下开拓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以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以小小条码为抓手,监管与服务两手并重,在主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对流通领域中的商品条码质量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增强了我市条码系统成员和各零售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积极保障条码应用合法合规,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各分局对辖区内检查对象进行的摸排和抽查,对全市商品条码应用的总体情况有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掌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监管经验与工作案例。以双凤分局为例,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分局一科执法人员对辖区内5家未按要求使用商品条码的生产企业,当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及时跟进督促企业申请注册;对4家已注销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企业做好再核查工作,杜绝已注销条码继续使用的情况;对条码印制质量抽查中发现的商品条码印制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及时督促生产和销售者做好下架、通报生产企业等后处理工作。执法人员还集中学习了商品条码相关法律法规,从无到有积极探索新类型案件查办,从手机APP现场扫描初查,到权威网站网上自助申请协查,优化总结出条码案件办案经验,有效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目前共立案查处经销冒用、已注销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商品案件11件,涉及茶叶、大米、鸡蛋、面包、玩具等民生商品,有效规范了经营户的进货渠道,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太仓市场监管局的不懈努力下,太仓市商品条码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全省物品编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荣誉,2017年荣获了全省物品编码工作先进集体综合二等奖、物品编码知识培训优秀奖以及两项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截止目前,2018年商品条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新注册系统成员单位27家、续展39家,完成进度居苏州区县大市首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