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高新区首获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时间:2018-07-05 17:21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日前,根据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批准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等38家单位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委办工一联[2018]90号),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申报的江苏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获批立项。本次全国共获批试点38项,其中智能制造类全国仅4项;江苏省共获批试点6项,太仓市的试点为苏州地区唯一成功入选的项目。

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国标委和工信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在三年试点期内,试点承担单位将按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管理暂行规定》(国标委工一联[2017]122号)的要求来开展创建工作。

太仓市高新区此次承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来进行推进:一是建立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提升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汽车核心零部件与智能制造装备标准体系;三是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组织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四是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五是鼓励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六是提高标准服务能力,建立汽车核心零部件与智能制造装备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组建标准化专家库。

目前,作为太仓市的汽车零部件和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太仓高新区积极发挥区内300多家德资企业优势,积极引入德企的制造技术、先进装备和管理软件,开展全方位合作,先后被授予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以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高新区技术标准战略工作,深入走访和调研重点德企、高新技术类民企,开展“一企一课”技术标准宣讲活动,指导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级标准化活动。截止2017年年底,高新区企业累计已参与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50余项,承担标准化试点3项,10位专家担任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通过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太仓高新区将以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为重点,建立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提升协同发展机制,引导自主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加速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标准化试点示范作用,全面提高太仓高新区装备制造业的标准水平、质量水平、科技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