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四个结合”推进夏季小龙虾专项整治

时间:2018-07-05 17:18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夏季来临,小龙虾成了广大市民最喜爱的美食之一。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食用小龙虾安全、放心,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近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四个结合对餐饮环节小龙虾经营单位开展了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89人次,发放《行政提示书》14份,下发当场处罚决定9份,对28批次小龙虾、5批次集中消毒餐具、2批次生啤开展监督抽样,对49批次龙虾汤料进行快检筛查,未发现不合格食品,对3家无证经营龙虾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查封,立即停止经营并立案调查。

一是结合网络订餐专项整治,排摸小龙虾餐饮环节经营状况。为全面掌握我市小龙虾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水平以及许可资质情况,借助饿了么、美团、百度与淘宝等各大外卖平台,搜索出小龙虾销售量高、口碑好的,同时可能存在问题的65家龙虾专营店作为抽查单位。同时,联合各分局对辖区内可能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核实,核实发现确存在无证经营的发放《行政提示书》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发放《食品经营行政提示书》。以餐饮业“文明就餐”创城为契机,对通过网络订餐初摸出的无证餐饮进行进一步核实,做好《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的登记,督促经营者要证照齐全才能从事食品经营。

三是结合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三波小龙虾突击抽查。为了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监督员的社会氛围,借助“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平台,发布夏季食用小龙虾风险提示,公布小龙虾的必检项目,开辟留言栏,欢迎市民留言“最希望被查的太仓龙虾店”,提高食品安全检查透明度,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统一监管与执法合力,按照餐饮日常检查要求,根据违法行为的轻重,执法程度的难易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对13家经营单位分三次开展突击检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公开检查步骤和检查结果,亮化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以及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提升了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餐饮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组织热心市民参与小龙虾检查“回头看”,对整改面貌大变样的龙虾店进行了宣传报道。不论是“你点我查”环节,还是全方位曝光突击检查过程,或者是积极引导餐饮单位合法规范经营,宣传报道和舆论氛围的透明化进一步增强了监管部门与市民的执法互动,对违法经营者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并获得了一致好评,阅读点击量最高达到4万多次。

四是结合检测技术手段,支撑食品安全检查全过程。除了对小龙虾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外,邀请第三方检测部门,坚持监督抽样与快速筛查相结合,依托技术支持判定小龙虾质量以及调味料等是否安全可靠。一方面,对龙虾汤料进行罂粟快检,现场抽取餐饮单位的集中消毒餐具样品进行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及微生物检测;另一方面,对小龙虾进行重金属、兽药残留、孔雀石绿、氯霉素等项目的法定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