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借助”稳步推进奶茶果蔬汁监督检查

时间:2018-08-17 15:08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夏季高温季节,鲜榨果汁、奶茶咖啡、雪花冰等进入热销期,但“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问题频频被曝光,为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群众饮食安全,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自制饮品店开展了专项抽查。

一是借助“神秘买家”排查非法添加行为。与网络订餐专项整治相结合,从美团、饿了吗、百度外卖三大订餐平台,将人气高、销售量大的36家饮品店作为订餐对象,针对快检筛查的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日落黄、诱惑红、胭脂红、铅等7项检测项目,网购70余份奶(果)茶等自制饮品,排查是否存在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二是借助新媒体宣传共创食品安全共治氛围。依托“太仓市场监管”、“太仓日报”等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发送微信推文十余篇。利用微信平台,对城区、乡镇多次公开报道奶“查”妹妹对奶茶类饮品现场检查全过程。开辟“你点我查”、“你点我检”栏目,邀请市民对想要检查的饮品店留言,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食品安全检查的互动中,提高食品安全检查透明度,受到老百姓高度关注,单次最高阅读量近十万,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三是借助监督抽检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奶茶店卫生怎么样”,“奶查原材料好不好”,“为啥喝完睡不着”等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对28批次奶茶、19批次一次性纸杯、垫纸、34批次饮品公用具开展三聚氰胺、荧光剂、微生物项目的检测,检测发现公用具不合格7批次,目前,对不合格的单位都进行了当场处罚。

本次累计对104家次奶茶果蔬汁饮品店进行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对21家饮品店进行量化评级,其中优秀5家,良好12家,一般4家。下发当场处罚决定11份,对36家饮品店118批次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进监督检测,对385批次检品开展食品添加剂筛查快检。对101批次检品进行了微生物、还原糖、反式脂肪酸、咖啡因等检测项目的实测。对1家无证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查封,对4家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