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借助第三方力量开展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

时间:2018-08-23 13:42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根据《省工商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相关要求和部署,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安排16个检查组对2018年双随机抽查到的933户企业进行检查,每个检查组通过市场监管信息系统与抽查对象实行随机匹配。为提升检查工作的效率和专业性,减轻履职风险,此次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借助第三方力量开展抽查工作。

一是借助邮局开展寄信核查。在实地核查前,该局联系当地邮局,以信函方式向企业寄送企业公示信息核查通知书。一方面通知企业准备好年报公示相关材料配合检查,同时也起到了核查企业住所是否失联的作用。对于两次寄信均无人签收的企业,由各检查组对照退信名单,通过电话方式与企业联系,对于电话无法联系的,直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再实施检查;对于电话能够联系的,如企业在新的住所经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逾期不变更依法处罚,同时按抽查要求对其进行检查;对于电话能够联系,企业处于停业状态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第一批寄信905户企业退回383户,第二批信已寄出。

二是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太仓局以公开招标方式聘用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对抽查工作提供协审服务,在总结前两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对委托内容进行了优化:一方面是把握重点,考虑经费总额、企业整体情况和监管风险等多种因素,今年该局仅对资产总额在40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进行审计,共计186户,其他企业检查人员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经科室统一把关后提交审计。另一方面是扩大审计项目,今年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年报公示的所有项目进行审计、审核,通讯地址等财务数据之外的内容也在其内,并要求出具各项数据是否弄虚作假的最终认定结论,由此,对于上述重点企业,检查人员只需对其他现场检查事项进行检查,既提升了年报公示相关事项检查的专业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