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微信群定向指导电商广告

时间:2018-09-04 13:37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上半年以来,电商广告领域投诉举报呈井喷式增长。考虑到无效投诉举报比重偏高、小微网店法律意识薄弱导致生存困难等不良趋势,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执法监督的同时,积极通过微信群开展定向性指导,有效控制了电商广告领域投诉举报增长速度,得到相关企业好评。

一是分类指导,抓住关键。今年初,太仓市市场监管局以分局为单位建立电商指导群,将投诉举报量较多的电商经营主体纳入微信群,主要包括大型连锁品牌代理分销电商和小微企业转型电商两种广告违法高危群体。其中,品牌代理分销电商过度依赖上游供货商广告素材,无广告发布审核机制,对其进行广告发布业务指导;小微企业转型电商法律意识薄弱,对其开展广告法普法宣传工作。

二是梳理重点,普法宣讲。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分析电商广告领域类型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梳理“绝对化用语”、“对比图贬低”、“无实验报告验证数据”、“排除消费者益权益条款”、“专利产品标注不全”、“引用媒体报道不实”等六大类常见违法问题的“高危区”,并通过微信群公告、入群业务指导、个别问题交流的形式对电商经营主体开展普法宣讲。

三是把握动向,预报风险。针对投诉举报人无效重复投诉举报呈井喷式增长,增加电商经营主体应诉运维成本,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投诉举报“敏感词库”,收集日常工作中积累的投诉举报较多且未实际构成立案条件的“高频词”,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预警和风险提示,有效压降投诉量,近两月入群电商经营主体投诉举报量同期显著下降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