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助力2018年执法办案取得新成效

时间:2019-01-11 14:31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2018年,太仓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办案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各类一般程序案件924起,罚没款2292.97万元,有效维护了辖区市场秩序的稳定,“市场卫士”行动支部先后荣获太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太仓市标兵行动支部、苏州市标兵行动支部等荣誉称号,收获各类致谢锦旗十余面,得到企业和百姓的称赞。

一是以执法骨干培育为根基,汇聚执法强合力。该局综合执法大队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通过及时研判形势,分析全系统案件办理情况,为各部门办案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的同时,联合各业务科室、分局,组建了一支年龄不到40岁的执法人员力量,通过“研判-执法-总结”模式认真为执法人员“过堂”,确保在案件顺利开展的同时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为局培育和储备执法骨干人才。

二是以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探索执法新模式。该局综合执法大队坚持传统行业执法深耕、新型领域执法创新的办案理念,牵头开展了房地产广告宣传、民营医院、海运堤餐饮店、电动自行车、住宅电梯、小龙虾、奶茶、美容院等20多个专项执法行动,创新探索了一把手局长带头办案、“你点我检”、“我查你点”等新执法办案模式,既整顿和规范了各个行业,又调动全市百姓参与市场监管执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年新型领域案件也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全年共办理美容院、特种设备假证等新型案件45起。

三、以畅通行刑衔接为依托,构建执法新业态。该局继在2018年年初成立公安局派驻警务室、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后,又于4月成为全国首家法院派驻市场监管部门巡回审判点,全国率先实现公检法派驻机构全覆盖,确保通过公检法提前介入,高效确保行刑衔接,有效防范办案风险,提升案件办理的及时性、高效性。全年移送公安刑事案件共22件,法院强制执行775.3万元,并对4个企业负责人(老赖)开出了9项限制人身自由令。

四是以健全内部管理为保障,消除执法风险点。该局在对外强化案件办理,对内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党员活动室、调查室、档案室、荣誉室和罚没物资仓库等“四室一库”建设,实现专人专管,制度上墙,罚没物资、执法档案等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筑牢了安全防线,有效防范职务犯罪风险,也有力地保障了执法办案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