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城区部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

时间:2019-03-22 10:57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针对3.15曝光的部分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挂证及药师不在岗时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现象,太仓市市场监管局采用双随机的方法对城区10家零售药店开展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3家单体药店的执业药师不在岗,且违规销售了处方药,检查人员当即对这3家单位做出了警告,责令限期改正。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明确指出,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会导致极大的用药安全隐患。药品未经药师的用药审核、用药指导就销售给了患者,容易导致患者买错药、用错剂量、抗生素滥用等不合理用药的事故,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目前,太仓所有零售药店配备的执业药师均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同时要求提交社保缴纳证明、劳动合同和在职在岗履职承诺书,但是由于执业药师缺口大、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仍然有部分零售企业聘请外地的执业药师进行挂证。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筛查执业药师社保缴费记录,加大药师在岗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同时,曝光挂证药师和挂靠的企业名单,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公众参与度。对于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的零售企业我们将依法严肃处理,采取约谈、收回GSP认证证书等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遏制“挂证”行为,促进执业药师队伍健康发展,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