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局四举措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19-06-06 08:4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部署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认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落实上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有力推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确定市场主体监管科为责任牵头科室,落实专人负责信用信息报送,并及时将人员调整情况报送市信用办。根据全市信用工作要点,着力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做好内部各科室、分局的责任分工和落实,连续几年,在市信用工作考核中均取得了靠前的成绩。

二、搭建信用监管公示平台

市市场监管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配合上级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一是向社会公示市场主体信息,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营业执照登记信息、年报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依托公示系统统一向社会公示,任何组织和个人均可查询。二是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运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失信联合惩戒,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交换和双随机抽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市场监管平台共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涉企信息9万余条。

三、逐步完善信用约束机制

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秩序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依法查处800余件案件,罚没款金额2300余万元。二是核查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经营场所,对金融等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经营场所进行批量寄信核查,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2018年共478户市场主体因住所失联被列异。三是强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2018年10月出台《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对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申请严格把关,引导僵尸企业主动注销。四是约束市场主体及相关法定代表人行为,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工作,2018年吊销621户企业营业执照,今年600余户企业正处于吊销流程;开展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工作,将被判处刑罚、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法定代表人列入黑名单,并责令72户企业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

四、充分突出诚信氛围引导

积极培养企业诚信意识,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一是开展信息公示工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诚信太仓等平台,向社会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双随机抽查结果等各类信息。二是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包括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申报、医疗机构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保健食品信用体系建设和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等。三是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培训、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方式,对房地产、民营医疗机构、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进行指导、规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曝光违法经营典型案例。我局微信公众号“太仓市场监管”受到市民广泛关注,长期名列市场监管领域城市政务微信排行榜前十名,2018年6月我局发布的推文“太仓奶茶查查查”,曝光奶茶店现场检查情况,阅读量达10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