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生食类食品制售餐饮单位专项检查

时间:2019-07-26 14:17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生食类食品制售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高危易腐食物的有效监管,防控高风险食品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经营范围包含“生食类食品制售”的餐饮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样。本次专项检查共涉及餐饮单位29家,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

明确“生食类食品制售”的特殊性,加强高风险业态的监督检查。一是确定专项检查对象。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APP筛选出经营生食的日料店初步罗列检查对象,同时借助“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平台了解市民常去或希望被检查的日料店最终确定检查名单。二是逐家进行量化评级。紧抓日料行业自身特点,重点对生食类专间设置,设施设备如制冰机维护、煎炸用油,食品冷藏冷冻是否分类分区及从业人员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量化评级结果为优秀5家、良好11家、一般10家及整改中3家。

借助检测技术手段,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9家生食类食品制售的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抽样。抽检内容包括生食类刺身、煎炸用油及餐用具,通过检测数量排查生食类食品制作、存储等过程的有效性与安全性、餐饮单位是否定期及时更换煎炸用油、餐用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等问题。考虑到生食类食品制售的特殊性,执法人员全程陪同参与采样过程,并对采样过程做好现场监督笔录。合计抽检130批次,目前发现不合格15批次。

确保专项检查实效,多渠道督促餐饮单位落实整改。一是利用日常监管检查APP软件,要求被检查单位于15个工作日内上传整改照片,对未及时上传照片的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二是在“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上公开量化评级结果、抽检结果以及各餐饮单位存在的问题图片,公开透明检查结果;三是对生食类制售餐饮单位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让从业人员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问题、明确整改方法。同时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较大的部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意识,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责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