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0-01-24 13:08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针对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太仓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于1月22日下午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及时传达市政府会议精神,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工作,采取五项措施,迅速组织全市市场监管人员加强监管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全市辖区暂停活禽交易。22日下午,市场监管局向各分局、各科室,全市各农贸(批发)市场发布《关于暂停全市活禽交易的通知》,各分局于当日下午将通知张贴在全市各农贸市场显目位置,并送达活禽商户(店),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23日,全市27个市场、70个活禽摊位全部暂停活禽交易,同时督促各农贸市场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交易场所的全面清洁消杀,并加强对活禽交易关停情况的后续监管检查。截至24日,共出动检查人员23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6车次,检查农贸市场82场次,市场清洗消毒27个,开展活禽市场专项检查17次,停止活禽交易市场17个,停止活禽交易经营户数70个,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1次,检查农贸(花鸟)市场11个次。

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的商品和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第一时间向太仓全体药品零售单位发出通知,明确经营行为规范,提醒、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价格规定,依法销售防护用品。针对市场出现口罩短缺紧张的情况,药化械科及时与太仓各连锁大型药品零售企业联系沟通,要求及时组织货源,充足供应市场。加强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和体温计等有关器械的质量监管,确保市场销售的医疗器械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加强虚假违法广告宣传的监管和监测,对药店所售口罩等防疫用品进行价格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检查药店138家,发现价格违法行为5起,均已立案查处。

加强餐饮行业监管。主要检查对象包括地锅鸡、柴火土灶、老鹅馆等以“活禽”为宣传特色的餐饮单位及承接较多集体聚餐的大型以上餐饮单位,检查中共发现9家餐饮单位存在活禽宰杀情况,均已整改。同时对餐用具清洗消毒、凉菜生食专间从业人员操作等环节开展检查,要求餐饮单位落实索票索证,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严禁经营野生动物、活体禽类。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舆论引导。通过“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关于暂停全市活禽交易的通知》《市场价格行为告诫书》,加强宣传教育,督促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履行社会责任,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做好投诉举报接处工作。1月24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共接处投诉举报19起,涉及口罩价格上涨、活禽销售等内容,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情况、拍照取证,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举报人。执法人员对药店内口罩等卫生防疫用品发放价格告诫书,责令药店按规定明码标价销售,对1起涉及口罩价格违法举报已立案查处;对活禽销售举报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活禽交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