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6-09 10:0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后厨操作间台面和地面干干净净、工具用具整齐上墙、调味料定位摆放整齐有序、各功能间“五常”制度和责任人名单上墙公示……走进璜泾镇九如城护理院,其食堂的后厨环境令人印象深刻。在日前由市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组成的考核组现场验收中,九如城护理院以91分的成绩顺利过关,获评我市首家养老机构食堂“五常”示范单位。

“五常”管理法是以“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为核心内容的现代管理方法。食堂物品“有名”“有家”,选工具看颜色,职责分明、责任到人。九如城护理院的食堂能够保持干净整洁,就在于“五常”管理法的深入实施。“为老人们提供更安全的餐饮,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院长徐斌表示,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护理院做了包括台账、标识标牌等在内的许多改进。今年4月份,该护理院提出养老机构“五常”食堂的申请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对食堂进货查验、现场制作、打包分餐、留样等开展检查,对“五常”制度制定、色标统一、定点定位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指导,护理院积极参与创建、认真整改,“五常”管理法建设成效显著。自去年运营以来,该护理院已入住老人50多名,一日三餐获得了老人们的认可。

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关系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感的提升,也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今年,市市场监管局、民政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整体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科长王优美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老人吃得好、吃得健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先行,主动服务,把提升“为老”服务作为聚焦民生办实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走深走实。在这一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养老机构食堂陆续开展“五常”优质管理建设、明厨亮灶、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老年人健康饮食宣传等多项举措,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全市共有9家养老机构餐饮服务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将协同市民政局、各区镇多方合力,在实现养老机构食堂“五常”管理长效化、规范化、有效化的基础上,引导全市养老机构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在后厨食品处理区各功能间安装监控设备,在就餐区域或其他适合的公共区域安装显示屏,实现监控画面实时播放。到今年年底力争实现全市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式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强化监管指导,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作为监管重点,对日常监督检查、第三方检查评估、抽检监测、督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到今年年底,完成全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量化评级良好及以上等级率达100%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