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

时间:2021-07-16 10:3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针对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与太仓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共同向企业发放关于清理转供电加价行为的告知书,联合召开清理规范5G基站转供电加价行为推进会议,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布置,推进我市5G基站转供电电价政策落实。强化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对全市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5G基站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价行为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举报,严厉查处不执行电力价格政策的价格违法行为。上半年共检查各类转供电主体56家,立案2起,退款21054.91元,罚款82500元。

积极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根据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苏州市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苏市监管价检发〔2021〕2号,对照方案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今年5月对我市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不动产登记等领域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明令取消的项目继续收费,不落实小微企业优惠减免政策等行为。

完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自2020年起探索完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完成8家企业信用修复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畅通信用修复渠道,规范信用修复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自我纠错、主动更新的社会鼓励和关爱机制,于今年出台了《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规范》,统一了申请、核查、核审、审批、决定等信用修复环节所需的文本;制定了认定不良影响是否消除的信用修复条件;规定了分局受理、各业务科室和信用监管科审核、领导审批的修复工作流程。成功修复了太仓市安邦车辆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9条行政处罚信息,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在规范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牵头工作,3月印发《2021年太仓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部署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全市25个部门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开展单一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定抽查计划77个,制定抽查任务185个;并在独立实行双随机监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监管事项全覆盖、分类分级等不同监管要求,重点推进卫健委、金融监管、人社等9个部门牵头开展各自主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共抽取检查对象3292户,现场检查正有序推进。

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积极推进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6月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进一步推进各成员单位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牵头落实全市31个部门通过平台归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部门覆盖率达100%,依法公示51384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同时推进各部门通过平台开展证照联动监管、失信联合惩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各项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共接处各类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共7057件,其中咨询212件、投诉4485件、举报1062件、求助101件、建议11件、其它1186件。同时做好投诉举报信息汇总监测,每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投诉举报的情况进行通报,并进行督查分析,督促各单位做好投诉举报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