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五化”提升行动打造黄酒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2-09-29 16:18来源:太仓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沙溪镇庄西村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开工仪式在庄西村举行。该项目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和沙溪镇联合开展,力争通过一系列帮扶提升举措,实现黄酒小作坊“标准化建设、集约化管理、文旅化融合、帮扶化监管、阳光化共治”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一是全面实施食品小作坊“标准化”建设,以“规范发展,转化提升,风险控制”为核心,按照每家黄酒小作坊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帮扶指导,促使小作坊逐步向“生产车间库房齐全、环境整洁、从业人员健康、卫生条件优良、设施设备齐全、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材料使用规范”等标准化方向发展。

二是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集约化”管理,统一进行培育、发展、宣传、推介,发挥先进黄酒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单打独斗”的分散小作坊迈向“集聚发展”的提升之路。

三是着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文旅化”融合,借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将小作坊与农文旅项目有机结合,注入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打造现场加工参观、黄酒文化体验、食安科普、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沉浸式场景构建。

四是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帮扶化”监管,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深入指导小作坊的生产流程布局,组织专题培训,规范黄酒标签标识,制定《庄西黄酒生产技术规范》,对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实施“以奖代补”,鼓励小作坊积极参与非遗项目申报,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五是努力构建食品小作坊“阳光化”共治,推动建设庄西村黄酒检验检测共享快检室,鼓励安装视频监控,设置透明参观通道,通过大屏幕向游客展示黄酒生产加工过程,打造“明白、放心、安心”消费场景。

通过“五化”提升行动,将打造出庄西村黄酒小作坊个性化“五坊”,即“安全坊”“致富坊”“美丽坊”“领航坊”“放心坊”,实现小作坊集群化建设,推动庄西村黄酒小作坊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发展增色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