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推进司法惠民专项服务 “五月的阳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17-06-08 14:15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5月以来,市司法局按照 “六个一”大走访活动安排,结合“法企同行”活动,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五月的阳光”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推进“光明万家”司法惠民专项服务,并结合司法“光辉日”活动,由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与挂钩镇、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结对,下百村、进千企、入万家,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更加美好新太仓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已开展大型公共法律服务活动37场,惠及群众近千人。

  在“下百村”中,不断促村(居)和谐。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举办各类公益法律讲座,开展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开放日活动,发挥便民法律服务团作用,为满足村(社区)法律需求提供“一条龙”的专业服务。调整完善“一村一律所”服务要求,建立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化解处置农村矛盾纠纷,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帮助村(社区)按照村(居)自治管理的法律法规,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居)民自治,推进城乡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进千企”助企业活动不断升级。依托现有的党员律师光辉服务团、12348法律服务队、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光辉三人行团队,层层组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团(组),由各镇(街道)司法所专人带队,深入走访企业特别是尚未设立法律顾问的企业、创新企业、特色产业和本地区重大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通过进企入厂、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生产经营状况、项目推进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走访活动中,市司法局还做到“三个必参加”“四个必访”“四个必知”“五个必查”,即:在服务主体上,各镇(街道)司法所长必参加、行业协会领导必参加、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必参加,带动全市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在服务对象上,“三去一降一补”困难企业必访、“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必访、创新要素集中企业必访、地方经济支柱型企业必访;在任务要求上,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必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必知、企业法律需求必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必知;在风险排查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必查、投资融资风险必查、环境保护风险必查、劳动用工风险必查、征地拆迁风险必查。

  另外,市司法局还在工作中以“入万家”谋家庭幸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市司法局开展面向群众的法律咨询活动,解答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认真办理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关乎百姓生计的法律事务,进一步把法律服务资源向就业、就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网络,努力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发挥法律服务促进民生幸福的积极作用。

  市司法局还通过加强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侵权救济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困难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和困难儿童释疑解惑,努力营造尊老爱幼助残的良好法治氛围,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新标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在弱势群体中发放“法律服务一卡通”,实行减免费服务,帮助其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