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红色律师”成中坚力量

时间:2017-07-10 16:30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都说律师是自由职业者,是个松散的团体,然而,我市的律师队伍却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切得益于我市不断强化律师队伍的党建工作,积极发挥“红色律师”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5家、执业律师127名,党员律师人数占到律师总数的48%,不少律师事务所都设立有党员服务岗,党员律师们以身作则,主动服务困难群众,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这张“红色名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基层群众

  这几天,律师吴保华正在忙着为浮桥镇新邵村起草“移风易俗”公约,并准备近期到该村,为村民们作一次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法律知识讲座。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抓住机会向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空余时间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开展法制讲座等,都是吴保华心中“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应该做的事”。参加工作以来,吴保华除了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普法宣传外,还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这几年,他带队处理了城厢镇一火灾事故赔偿、浮桥镇卫星村14户村民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等案件,免费为受害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够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在能力范围内为社会、为群众多做一些事情,才算是无愧于自己党员的身份。”吴保华说。

  和吴保华一样,我市众多的党员律师在工作中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了“太仓市党员律师光辉服务团”、“太仓市中小型企业法律服务团”和“太仓市城乡法律顾问服务团”等,积极为党员律师搭建服务平台,发挥其在服务社会管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引导他们更好地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建功立业。如今,以党员骨干律师为主体成立的“太仓市党员律师光辉服务团”的作用正得到显著发挥,党员律师们走街串巷,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及时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律师服务队”。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服务基层群众,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综合实力强的律所,对接服务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212次、法律体检39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78件;在“百名律师联百村”活动中,共有15家律师事务所的120多名律师深入农村基层一线,为基层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336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0份;依托全市律师行业“百村、千企、万户三年行”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数达到2528次,其中法律体检138次,举办法制讲座157次,提供法律咨询1823人次。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党员律师更加按照法律和道德的要求从事法律工作,如今,许多公司企业遇到法律疑难问题后,还会上门指定要求由党员律师帮助代理案件,“红色律师”已然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党员律师的先进性带动了律师队伍的整体发展,律师的作用和价值得到显现,整体形象与司法环境都有了很好的提升。“红色律师”的形象好了,反过来也增强了“红色律师”的公信力,带动了这一群体业务量和收入的增长,实现了个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