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公共法律服务创出“太仓模式”

时间:2017-08-30 15:28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829日,省司法厅、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在太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总结推广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副厅长王君悦,苏州市副市长李京生,我市市委书记沈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市领导钱文辉、胡捷、冯晋出席会议。

  柳玉祥指出,太仓作为我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地区,在推进均等化方面先行先试,勇于探索,走在了前列,创造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学习借鉴太仓做法,紧紧围绕“一条主干”、“四张网”的总路径,进一步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化、集约化发展步伐。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共建,推动社会共治,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民共享、全面共享,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平等享有法治的阳光。

  李京生指出,太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下一步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太仓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范本。苏州各地要学习借鉴太仓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改革创新之路。公共法律服务理念要更加开放、措施要更加扎实、供给要更加丰富、成效要更加显著,切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沈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打造太仓法治现代化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前进,先后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规划和《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改革的意见》,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依托“互联网+”开通了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推动司法行政主要职能由“行政管理”向“提供服务”转变,加快建设具有太仓特点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社会化、均等化水平和群众法治获得感,确保到“十三五”末全面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王建国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情况。2011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率先开展相关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公共法律服务“太仓模式”得到各级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四次封面介绍太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验,我市多次以公共法律服务为主题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通报。市公安、信访、人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四部门与公益律师签订了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协议。城厢镇、璜泾镇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城厢镇中区社区、城厢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法院,详细了解我市社会组织、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创客基地、人民调解工作室等运行和人员配备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