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司法行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2017-09-20 08:53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加大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目前,市级层面成立了光彩人生矫正帮教协会、太阳法治健跑团、金牌调解师服务队等13个社会组织,镇级层面成立了城厢镇老娘舅志愿服务社、璜泾镇光辉法治艺术团等11个社会组织,全市141个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在民政部门进行备案。

    一是社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厢镇老娘舅志愿服务社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吸纳174名社区矫正人员成为志愿者,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就业指导、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多种帮教活动,鼓励社区矫正人员打开“心门”、融入社会,帮教人员改好率近99%。此外,该社今年上半年还参与调解纠纷163起。太阳法治健跑团组织活动近60次,以边奔跑边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的方式,将法律知识送到市民身边。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组织了10余场文艺演出,以戏曲表演的方式,讴歌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文明新风。

    二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力度持续加强。出台全省首个《关于深化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破解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在场所、资金、培训等方面的发展难题;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以“政社互动”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司法行政管理与服务方式改革的意见》,厘清司法行政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权责边界;成立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创客基地,采取“政府资金资助、民间力量运作、业务部门指导、社会公众受益”的运行模式,孵化培育司法行政领域各类型社会组织。

    三是创新思路不断推动实践。联合市民政局举办“社会司法”促进计划首届创客大赛,围绕精准普法的主题,集聚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探索系统推进普法工作社会化的新路径。该市还建立了社会组织法律顾问制度,为社会组织免费提供解答法律咨询、审核法律文书、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法律培训等方面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履约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