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法治惠民看太仓“光辉工程”

时间:2018-01-15 16:46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从率先在全国创造性地启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由太仓首创变为全国实践;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锁定均等化目标,构筑立体网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从推行“政市社互动”机制有效运行,到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太仓市司法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法治惠民“光辉工程”的脚步始终未歇。如今,在素有天下粮仓美誉的太仓,“崇尚法律信仰,彰显司法公正,让人的尊严在法律的太阳下熠熠生辉”主题,已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护航美好生活的一张靓丽的法治名片。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供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有更强的法治获得感是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太仓市司法局局长顾潇军介绍,近年来,太仓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投身法治实践,全力打造“光辉工程”升级版,让法治阳光普照太仓大地,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连续5年捧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优胜单位”奖牌。

探索新路“太仓模式”成为范本

在全国率先建成“四纵三横”进村入户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率先制定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并且成为省标蓝本;率先锁定均等化目标并不断深化改革……

从2011年提出“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消费指数”概念至今,太仓市司法局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司法惠民产品供给,强势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开放共治、服务保障四大格局。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市政府先后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资金、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光辉奖”和每个村(社区)每年不少于一万元的公共法律顾问专项经费,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志愿者协同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各地、各部门积极鼓励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意识逐年提高。

让人民群众分享法治建设红利,成立全国首家实战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出台全国首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规划》《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全市推行公共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8月,印发《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太仓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范本。

延伸触角 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1月5日,记者走进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摆在服务台上的服务内容标示牌异常醒目: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公证服务、司法鉴定。

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所涉及的便民服务项目,一目了然、清晰易懂。寻求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的群众络绎不绝。

“目前已构建了覆盖城乡每个角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惠及全民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太仓市司法局副局长高峰介绍,为做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太仓市不断健全“四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网,出台《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标准(试行)》,发布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服务事项,做大市级中心、做强镇级中心、做优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运营以来,共为近5万人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2.5万余名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

在此基础上,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社会组织的培育,深化“政市社互动”实践,出台《关于深化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给予政策扶持,以开放性架构和市场机制吸纳社会力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成立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社会组织20余个,全市141个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在民政部门完成备案,构建起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的共治模式。

重点实施定期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和法律服务需求清单,开通弱势群体法援“绿色通道”,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优化公证程序,减免公证费用,设立“法律诊所”,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升级远程亲情视频会见系统等富民惠民十大措施。

与此同时,推进家庭公益法律顾问签约工作,试点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损害修复工程,提供面向安置帮教对象、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教育、回归帮扶、权益维护等服务。建成90余个覆盖城乡的司法惠民实事项目,逐步建立了以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枢纽,以镇(街道)和村(社区)法律服务站点为触角,以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和服务站点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多策并举 法治太仓建设硕果盈枝

持续5年组织开展“暖阳一号”“五月的阳光”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法律服务·光明万家”连续四年被评为“群众最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

每年举办“光辉奖”世界华文法治微小说大赛,作品精选集《法治与良知》、《醉清风》等全国发行,根据法治微小说《风雪夜》改编的微电影获得由泰国文化部、亚洲文化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司法与社会奖”;

“四大行动计划”贯穿“光辉工程”始终。华盛园法治家园等25个市镇两级普法阵地和以《太阳》杂志为主体的“太阳”系列法治文化丛书,如涓涓细流润泽百姓生活。

2011年以来,太仓市大力实施“法治宣传·光辉太仓”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六五”和“七五”普法工作,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太阳”法治文化。每月10日左右的“司法光辉日”、每季度一次的村社区农村法治大讲堂和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暖阳一号”“五月的阳光”等活动,汇聚形成了太仓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的大潮。

大力实施“法律服务·光明万家”行动计划,1000余名法律服务人员下百村、进千企、入万家。“法律服务·光明万家”连续多年获“群众最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称号。

大力实施“矛盾调处、阳光生活”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法治化、品牌化建设。老张调解团队、闵阿姨调解沙龙、外来务工人员乡音调解等“一镇一品”特色调解遍布村居;在每一个专业调委会、调解室逐一配备法律顾问,法院及各个法庭人民调解室、公安及各个派出所律师工作室等相继建成,形成以“矛盾调解+公益法律服务”调解特色品牌,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江苏法制报,2018年1月9日,第A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