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法律援助温暖回家路

时间:2018-01-30 16:28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周某等21名打工者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单位拖了一年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原来,周某等21人为太仓一家化工企业员工,公司自2017年1月起拖欠其工资,于2017年12月被法院查封账户,公司的众多债权人上门讨债,21名员工才意识到工资拿不到了。可是春节即将到来,拿什么回家过年?于是,在2017年年末,21名员工走进了市法律援助中心。

每年此时都是市法律援助中心最繁忙的日子,每天都要接待大量外来务工者来访。“公司欠着外债,我们的工钱还能拿到吗?”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周某等道出了心中的疑问和苦水。法援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21名“讨薪者”提供法律援助。

娄东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卫华接到指派后,立即与当事人联系,并于当天建立了微信群,在微信上解答了21名员工的提问,了解了公司的现状,并提出了办案思路,于当晚就拟写了申请书及相关仲裁材料并通知21名员工12月27日上午来律所办理委托手续。“这个时间段求助的当事人,都很焦急,作为援助律师,唯有尽可能加快办案流程,让他们可以带着工资安心回家过年。”陆卫华说。由于事先准备充分,上午陆卫华仅用了1个多小时即与21名员工办理了委托手续、仲裁立案材料和申请强制执行的材料。

陆卫华表示,走法律程序维权可能旷日持久,他会努力通过调解的方式尽快为当事人拿回工资。在太仓市仲裁委,陆卫华代表21名员工与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了沟通,最终公司法人代表按承办律师的方案同意调解,当场就拖欠的工资、经济补偿金以及两名员工的2倍工资差额达成了调解协议。今年1月,为了免去员工的麻烦,陆卫华又代为办理执行程序。周某等21位员工拿到工资只是时间问题了。

陆卫华办理的“讨薪案”只是年末援助案件的“冰山一角”。也正因为有太仓援助律师的保驾护航,不少外来务工者得以带着工资回家,欢欢喜喜过年。今年1月份以来,市法援中心受理审批涉及农民工案件70件,其中劳动纠纷59件(包括3起共58人的群体性案件),工伤赔偿纠纷8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件,都在绿色通道“农民工门诊”得到快速受理审批,市法援中心第一时间指派了律师进行援助。

今年,法援中心应对新的形式,加强了线上与线下援助工作相结合。线上依托太仓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及各镇微信公众号,向务工者推送法律知识,发布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线下依托窗口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安排擅长劳动案件的律师为来电、来访咨询的务工者提供解答和帮助,引导他们依法解决纠纷。同时,案前做好风险评估,在案后开展质量评估和受援人意见回访,务工人员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面对接下来的返乡潮,法援中心还将在车站、码头、劳动力市场、集市、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场所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加大对法律援助务工者讨薪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务工者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