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第六个“暖阳一号”行动情系民工

时间:2018-01-15 13:51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当前,太仓司法行政系统“贯彻十九大见行动”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为更好地集聚发展新动力,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下沉,近日,太仓启动2018年度“法律服务·光明万家”活动,在全系统内集中开展第六个“暖阳一号”行动,结合省司法厅关于“法润江苏 情系民工”专项活动的部署,在全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润心”、矛盾化解“安心”、法律服务“贴心”、法律援助“暖心”、社区矫正“攻心”的“五心”行动,助力外来务工者带薪顺利回家,开心过年。

11月以来,太仓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集中开展走访宣传,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以12348法网为主干,整合一网两微一端,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发挥农民工集聚地法律诊所、司法行政服务站、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作用,方便农民工就近就地学法用法,深入企业开展法律风险体检,规范用工行为。与此同时,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农民工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建立健全矛盾快速化解机制。在农民工集聚地、农民工纠纷高发行业及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园区等,加大法律诊所设立力度,12348法律服务队开展巡回服务,完善“法润民生”微信群建设应用,律师协会深入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提供减免费服务,实行快办快结。推行网上申请、电话预约、上门办理等服务,方便农民工便捷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快速办理。对于农民工讨薪、索赔执行难的法律援助案件主动加强与法院的协调沟通,推动尽快执行到位,12348热线平台优先办理农民工咨询和维权事项。对于社区重点人员管控方面,加强教育帮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公益性社区服务。做好“两类人员”春节扶贫帮困工作,走访困难社区服刑、刑满释放及服刑在教人员家庭,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和政府的关怀。

“暖阳一号”行动作为太仓司法行政新年伊始的首次集中活动已连续开展5年,此次行动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到2018年2月底结束。通过此次行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化解劳资纠纷、保障民工工资为重点,聚焦农民工集中集聚、纠纷多发易发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