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四大提升行动促进“法润春风”落地生根

时间:2018-03-14 14:04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法润江苏·2018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太仓市司法局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以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为平台,组织全市村(社区)、家庭、学校公共法律顾问、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社会组织等普法队伍,通过为农民工提供精准化、普惠化公共法律服务,推出四大提升行动促进“法润春风”落地生根,为农民工播撒法治的种子。

一是提升农民工宣传的覆盖面。春节前后,先后集中开展了“三下乡”“农民工学法活动周” 等活动,在农民工人员密集区,全面组织“送法进企业”“送法下乡”“送法进车站”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农民工权益维护氛围。结合农民工返城就业高峰时段,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大型招聘会、人才市场,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同时,通过微信、微博、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新媒体及报刊杂志,大力宣传和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有效拓宽农民工普法宣传的广度。

二是提升农民工宣传的需求度。围绕农民工的实际需求,通过建立法治需求征询机制,为农民工量身定做普法“药方”。活动中为农民工发放“12348”宣传单页、劳动合同法宣传手册、社会保障宣传单等宣传资料,公共法律顾问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解答了农民工关心的劳动报酬、工伤鉴定赔偿的法律问题,引导农民工关注“太仓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众号,告知有免费律师在线解答法律问题,同时,向广大农民工广泛宣传公共服务服务职能,推动服务农民工对接更精准,服务活动见成效。

三是提升农民工服务联动性。为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活动中提前与人社、总工会、计生、综治、妇联、卫计委等部门联系沟通,整合多方资源,提高服务农民工的多样性、个性化、系列化,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农民工学法用法途径。同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视角对准基层、贴近农民工,做到农民工有需求,服务有回应,通过建立农民工服务责任清单、挂钩律师制度,为持续开展农民工法律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提升农民工服务实效性。聚焦农民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提升普法转型升级,重点宣传围绕与农民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工伤赔偿、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顾问,为农民工开通法治护航直通车、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通过市、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公益律师零距离法律服务,畅通诉求通道,引导正确化解诉求,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