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市“四化”建设推进访调对接工作

时间:2018-06-04 17:59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太仓市司法局积极推动“访调对接”工作落实,强化“四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切实做好信访案件的协调和矛盾化解工作。

一是派驻调解室“常态化”。以派驻机构的形式,由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信访局设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通过“访调对接”机制受理信访部门商请移交的矛盾纠纷,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内予以调处,就地解决。对调解不成的信访案件和不适合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导入法治轨道。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共同成立“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析研判、信息互通、统计台帐、跟踪回访制度,共同分析矛盾纠纷特点走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和对策,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同做、结果同悉。去年以来,派驻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9%以上,无一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

二是律师参与信访“专业化”。积极构筑社会矛盾化解“三联平台”,将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法律服务等资源有效整合,推进人民调解法治化。联合市信访局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在全市遴选3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律师入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新中远律师事务所以打包的形式与市信访局签定服务协议,每周在市信访接待中心定期值班,全天候为群众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熟悉法律业务和第三方身份等独特优势,参与接待群众来访,特别是反映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依靠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共参与20余起涉及500余人次。

三是调解途径“社会化”。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加大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力度,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任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成立娄城老娘舅联合会、金牌调解师服务队、城厢镇老张志愿服务社等市镇两级人民调解领域社会组织10余个,吸收、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基层群众、农村新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实现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

四是信访代理“职业化”。开展信访代理工作,信访代理员受信访人委托,代信访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联络、反馈沟通,促成信访事项依法、妥善处理。城厢镇挂牌运行“信访代理工作站”,从人民调解员等中选聘7名信访代理员,及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邻里纠纷、土地归属、环境整治、欠薪纠纷、拆迁补偿等信访诉求妥善化解,努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02人,成功转接人民调解5起,指引来访群众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络11起,政策释明8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