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用大数据精准推送法律服务 更好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时间:2018-09-20 08:58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四楼,电子大屏显示着太仓地图,地图上是密密麻麻的彩色“气泡”,每一个“气泡”都代表着一个法律诉求。这就是12348指挥中心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汇总了我市所有的法律服务数据,并从服务渠道、服务类型、年龄分布、服务动态等不同维度进行展现。记者近日从该平台了解到,2018年以来,太仓全市累计办理实体服务10855人次,接听群众来电1828人次,同时还有1375名群众使用互联网法律服务,5586名群众使用微信群进行咨询,产生有效问题1269条。

  这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柱状图,看似琐碎没有关联,但这些数据从各个角度反映着百姓的法律服务诉求和法律消费习惯。从服务来源看,实体服务依然是当前群众最习惯使用的服务方式,但网上服务保持了较大增速,今年已经接近实体服务的数量;从服务分类看,法律咨询依然是群众使用最多的服务,占到了服务总数的35%,其次是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从使用服务的群众年龄分布看,3135岁是使用法律服务最多的群体。一项项数据的整理分析,不仅掌握民意,更能从中破解精准投放服务的“密码”。比如从群众使用习惯看,每天上午911时来电咨询量最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在这个时段安排更多的人手,更好地响应群众的需求。

  数据研判平台除了对各个渠道的法律服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时掌握服务动态,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判断趋势苗头,掌握民生热点,及时发现百姓法律服务需求。当市民通过“一呼百应”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发起法律咨询,律师在完成解答后,平台将对问题进行分类,一些涉及人员较多的事件分类就会引起司法部门预警。比如,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拆除违章建筑的善后问题,因为涉及较多居民,司法部门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据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利用数据分析工具、预测预警模型,开展信息研判,划分不同预警事件等级,同时通过信息的快速流转和高度共享,合理配置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提升处置能力。

  市司法局贯彻“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大数据工作理念,依托平台汇聚的信息资源,定期集中为“大数据”反映出的群众法治需求问诊号脉,全面评估、分析、会商,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更加科学的应对策略和更加高效的服务路径。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研判平台启用不久,很多工作还在探索,很多功能还在完善,未来将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公共法律服务全景式、即时化的掌握,带给群众全域性、全生命周期、全科医生式的服务新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