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十八项活动部署首个“宪法宣传周”

时间:2018-11-30 10:14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治宣传日,同时也将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观念,太仓市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组织开展十八项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国家宪法日活动宣传高潮。

一方面,开展全市性法治宣传活动:一是举办第五届“光辉太仓”宪法主题文化节。围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持续打造宪法宣传品牌,让宪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信仰。二是举办“与法同行跟党走”第五届法治文化书画展。聚焦“法治+党建”,用高雅的艺术作品呈现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精神内涵,达到弘扬法治精神,彰显治国大义,传达娄东文化底蕴的目的。三是开展2018年最受群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评选。继续开展最受群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评选活动,对已经申报的普法特色品牌实施星级管理。四是组织开展“学宪法、学法律、学党规”季度考试。在“太仓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加强公职人员法治教育。五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大型公益法治宣传活动。集聚各部门力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法治盛宴。六是组织开展“宪法在我心中”首届社会司法创客行动月活动。组织第二届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创客大赛入围社会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宪法宣传”以及“全生命周期普法”主题宣传。七是开展“光辉太仓?法治电影村村放”活动。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基层集中播放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电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加深村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八是开展“宪法伴我行”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向员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劳动合同法》《职工维权知识100问》等宣传资料,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竞赛、讲座,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加强企业员工宪法知识学习,推广“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九是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系列法治体验活动。举行宪法宣誓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庭、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十是开展“学宪法 知敬畏 展风采”法治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全系统23家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知识竞赛,普及医务人员《宪法》等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依法执业意识。

另一方面,全市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城厢镇举行“法润城厢?构筑宪法信仰”主题活动。组织辖区22个基层司法行政服务站点、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通过集中设摊、统一活动日、送法进基层形式,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璜泾镇组织“宪法在我心,光辉伴我行”文艺汇演。采用文艺演出穿插趣味知识竞赛进村(社区)的形式,围绕法治内容开展活动,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收获法治知识。浏河镇开展“宪法伴我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向师生发放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品,倡导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浮桥镇举办“知法我先行”宪法主题讲座、知识竞答。使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沙溪镇开展“宪法故事”专题文艺汇演。演出与法治相关的评弹唱、独角戏等节目,将法治文化融入艺术表演,促进法治沙溪建设。双凤镇举行新闯法治文化广场开园仪式。通过活动造势,让群众感受法治熏陶。娄东街道开展“学习宪法知识  我与宪法同行”活动。举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宪法讲座、宪法知识竞赛、“宪法课”主题班队、宪法知识展板巡展、法治文艺演出等。制作“法与生活”小报、宪法练习本,宪法横幅、海报,宪法倡议书。科教新城举办党员干部宪法学习讲座,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