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全面部署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时间:2018-11-08 15:01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贯彻落实工作,10月以来,太仓市认真部署、全面动员,抓好选任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太仓市人大、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相关人员组成的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委员会,对选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和总结。市司法局联合市人民法院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作为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市司法局切实担负起选任部门的主体责任,积极会同同级人民法院、公安机关进一步细化措施,保障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部门衔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共同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合力。健全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反馈、联合走访调查等制度,形成协同高效、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共同解决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选任工作。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加强与本辖区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的配合,密切联系村(居)基层组织,做好对广大群众的动员宣传、信息采集核查等工作。

三是严格选任程序。根据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二个随机,即在常住人口库中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在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中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人选。严格选任审查,加强对年龄、职业、违法违纪和品行等审查,避免将不符合选任条件不适宜的人员选入陪审员队伍。

四是加强宣传力度。把宣传贯彻《人民陪审员法》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通过展板、视频、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宣传人民陪审员的选任要求、选任方式、参审活动、履职保障等,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了解和认同。做好对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候选人的精准宣传,重点做好参审权利义务、司法礼仪、审判纪律的宣讲,确保该类遴选既满足审判工作实际需要,又能树立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司法的正面形象。在《太仓日报》上发布选任公告,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增强公民参与司法审判的积极性,进一步理解和支持人民司法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