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公证法律服务实现“四新”

时间:2019-01-22 15:46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18年,太仓市公证处积极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加快公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着力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5767件,其中,国内公证4165 件,涉外公证1401 件,港澳台公证201件,总数较去年同比增长8%,公证办证数量和办证质量实现“四个新”。

一是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体现新作为。认真办理保全证据、签名(印鉴)公证、委托公证、声明公证、继承公证和合同(协议)公证和现场公证等公证业务。参与娄江新城建设、科创片区控规编制、太仓港码头建设、城区一体化发展,在城区开发、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开展重大合同、委托书、现场监督、继承等公证事宜;为“331百日行动”中涉及的拆违行动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和现场监督公证,在资产投资、转让、清收、处置等方面提供综合性、个性化专项公证服务。208年共为政府重点工程办理公证30件。

二是实施公证惠民拓展新内涵。开展公证惠民服务活动,以《公证法》颁布13周年和“敬老月”活动等契机,深入乡镇、村居,宣传公证法律知识,提升居民法律意识,扩大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开展“全生命周期”公证法律服务,开通残疾人、未成年人“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增强公证服务质效。2018年共为残疾人、未成年人办证45件;为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7件;对困难人群及劳动模范减免相关公证费用数万元。

三是落实公证“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新梯队。加强公证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研究和业务拓展能力强、乐于为行业奉献的骨干队伍。2018年,太仓市公证处新增1名执业公证员,2名公证员获批中级职称资格,通过统一事业单位考试公开招聘2名公证员助理,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职称等级趋于合理化。

四是强化公证理论研究形成新成果。应对新形势下复杂和新兴业务增多的趋势,组织公证员学习新法律、新规章,认真办理了“淘宝网继承”“公众号迁移”“中医师承合同”公证等新兴业务,办证质量得到社会好评,先进经验被媒体报道。加强理论研究,总结先进经验,公证处主任钱忆初撰写的《“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人工智能与公证新发展》一文被北京公证行业杂志收录并刊登。2个公证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