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三强化优化“法润民生”微信群运行管理

时间:2019-02-12 16:3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18年以来,太仓在实现“法润民生”微信群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微信群运行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太仓“法润民生”微信群覆盖全市152个村(社区),参群人数达15686人(户)。

一是强化群主管理。明确各镇(街道)司法所是管理微信群的责任单位,各司法所指定1名年轻骨干作为辖区法润民生群的负责人,负责做好群管理工作,维护好群内发言秩序,严禁发布小广告、不文明词汇的传播;开展线上法治宣传,定期于群内发送相关法律法规、法治案例等内容,培养微信群浓厚的懂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各微信群每天统一完成2条基本推送内容,再根据各个群员的实际需求选择贴切的推送内容,切实起到惠民利民的作用。

二是强化线上法律服务。通过村居发动、专题宣传,积极引导推荐群众加入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取法律资源、解答法律问题。目前,每个群人数均达到100人以上,最多的群人数达400多人。加强线上驻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管理,打破以往“排队候诊”的模式,以微信联席“坐堂接诊”的方式,提供“线上+线下”“7×24”小时法律服务。2018年,全市“法润民生微信群”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000余次,发布和推送法治咨询、图文、法律常识、普法案例等32000余次;提供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指引服务1367次。

三是强化智能化管理。在全市村(社区)法润民生群植入微信群智能管理机器人“太阳宝贝”,应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发布上级工作部署、普法宣传资料、政策解读、司法行政机关最新工作动态等信息;定期在群内发布律师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分析群聊天记录,计算回复数、回复率、回复速度、居民满意度等多维参数,评估律师工作量与服务质量形成大屏数据报告;对敏感词智能过滤,通过三次信息再@群主的形式,反映问题,并一段时间在数据报表中上报;定期对群聊记录进行分析,提取社会矛盾焦点,找出群内居民最关心、最常见的热点纠纷,得出社会矛盾大数据分析报告,方便群主对舆情信息进行快速反应,依据报告针对性解决居民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