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四强化”提升普法实效

时间:2019-03-07 10:5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司法局通过搭建社会司法促进计划创客大赛平台,全方位打造以社会化入轨、项目化运行、专业化管理的普法新模式,将宪法法律的种子根植于群众的心田,持续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强化实践优势。融合太仓在政社互动、三社联动等方面的全国优势,引入市场机制,推进普法社会化建设由“蜻蜓点水”向“政市社互动”全面转轨。优化搭建“一站式”社会组织普法平台,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普法事业,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两届创客大赛吸引数十家社会组织参与普法投标,首届15个项目覆盖10万人次,第二届大赛7个精品项目落地,增强社会化普法效应。鼓励企事业单位逐渐投入资源到法治公益领域,建立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机制。

二是强化项目导向。以“小切口、微投入、广覆盖”普法公益项目为载体,突出聚焦企业、学校、社区等重点领域,针对民工、青少年、社区居民、妇女儿童等重点对象,推动重点普法项目、重点法律法规实施精准对接,通过法治文艺、体育、讲座、志愿者公益活动、个体辅导等多种社会工作形式,以及普法需求度、菜单化、整体化解决方案,创新性地将司法主题与机构活动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打造法治建设新亮点。

三是强化法惠民生。以防范风险、扫黑除恶、德法涵养文明“三大行动”服务发展大局,全领域开展宪法文化进万家、阳光下的红马甲、以案释法、法护巾帼、曙光计划、扬帆起航等主题普法。深入走进企业、车站、学校、社区、农民工集宿区、人才市场等,开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法律问题,用法律搭建化解矛盾纠纷的连心桥。结合“12.4”国家宪法周、春节、妇女节、司法日、暑期、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时节点,广泛开展特色的公益宣传,2017年以来,已开展讲座200余场,演出100多场,专项活动300余次,推动群众尊法学法用法的新态势。

四是强化政策保障。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对于法治类社会组织创新创业给予政策扶持。组建“太仓市普法志愿者大队”,下设5个分队,构建普法社会化组织体系,培育发展太仓市法治健跑团、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等十余支法治宣传类社会组织。深化社会组织参与大普法创新机制,推动普法项目大发展,对社会组织纳入评优、考评体系,打造与政府普法互动的社会协同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