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市司法局实施保障经济发展“十大行动”

时间:2019-11-08 09:52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保障和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融入大时代、勇担大责任、发挥大作用、携手大跨越,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再攀“光辉工程”新高峰。

一是统筹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项目投入、重点工程建设、重要改革举措提供全程法律支持和法律保障。不破法规破常规,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规范政府及其部门权力,当好“店小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以“政社互动”为要求推动社会组织依法参与,有机融入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体现到标准设定、督察推动、评估验收等各个环节,体现到优化法治环境上,为涉及“四大两提一进”的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二是制约经济大手笔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行动。加大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制约经济发展政策的清理,破除无效制度约束。围绕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相关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集中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中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完善,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无差别的制度支持。

三是助推经济发展大提升的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投入联络员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公平公正待遇。坚决查处过度执法、随意处罚等阻碍、干扰经济发展的不当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对影响经济发展执法争议提前介入,速裁速决。

四是促进经济发展大跨越的制规专项行动。将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手段调节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树立支持保护、促进发展的制规理念,起草、审查涉及企业权益的政策文件时,充分听取企业主体、行业协会、律师协会、产业联盟等意见,坚决杜绝违法增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违规增设市场主体义务或减损其权利等不利于经济发展内容,保障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利,积极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五是服务经济发展“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制定重大项目投入、重点工程建设、重要改革举措“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引导专业法律服务力量与发改、科技、工信、商务、行政审批、招商、统计等部门有效对接。开展“一号光辉岗”创建,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降低各类经济主体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接听队伍专业化建设,搭建企业法律服务平台。推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等与企业密切相关服务事项,在远程视频系统和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开展约束企业家大气魄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法治体检,组织资深律师聚焦防控企业金融风险等,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法治体检服务。加强专业团队与新引进项目、重点企业的对接,试点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普惠、便捷、集约优势,面向市场主体推广微信公众号,提供在线智能回答、风险实时测评等服务,以信息化提升各类市场主体风险防控的便利化水平。

六是解决经济大发展后顾之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定纷止争。加强行业性、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在企业矛盾纠纷多发镇(街道)设立专门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及时受理并调解企业矛盾纠纷。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对企业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权益复议案件,加快审理、及时办结,依法处理涉及企业行政争议,切实维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

七是拓展企业创新发展的公证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利用公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帮助各类经济主体建立知识产权公证保护机制。发挥公证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积极为企业办理各类融资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等问题。试点“公证顾问”服务模式改革,为企业劳动合同、董事会和股东会决议、企业重组重整协议、债权债务协议等提供菜单式、多层次、全方位公证服务。

八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专项行动。组织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赴港区、高新区等经济发展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现场和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助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法律宣讲活动,了解市场主体法律需求,向企业管理人员推介法律服务功能,解读与市场主体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针对市场主体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劳动用工、融资并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预防风险、化解纠纷的意见建议。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的公益性法律服务,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决策、守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创新普法宣传内容和方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更好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积极刊发与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活动信息。

九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工环境法律保障专项行动。围绕“四大两提一进”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探索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法律帮助渠道。落实“减证便民”要求,进一步畅通农民工和特困职工维权通道,依托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治欠保支”专项活动。对农民工和特困职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申请,优先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承办,确保农民工和特困职工案件及时得到处理。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稳定讨薪员工情绪,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十是强化涉企社区服刑人员损害修复专项行动。组织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方面的社会组织,开展“光彩人生”涉企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针对正在社区服刑的企业主开展以案释法讲座,警示教育他们珍惜社区服刑机会,遵纪守法、服从管理,依法从事生产经营。组织律师与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经营的企业结对,为企业筛查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对企业主未成年子女社区矫正对象,关爱损害修复,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