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90后律师两度入山支教

时间:2019-12-20 16:11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平日里加班加点,自学备课辅导知识,业余时间用来准备教案,只为了一年当中抽出一个月的时间进山,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执业刚满一年的90后女律师王逸静,于去年和今年的8月作为志愿者先后前往四川、贵州山区支教,利用自己的法律特长,帮助山里的孩子用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规划人生。

从未执过教棒,工作也格外忙碌,王逸静进山支教的决定有些令人意外。“选择当律师,公平正义就是一辈子坚守的职业信念。”王逸静告诉记者,可能被大山里的孩子们纯净的眼神所触动,也可能被同龄人支教义举所感染,她希望把法律知识带到山里,让孩子们明白自己的权责,为自己的未来争取公平的机会。“进山支教大部分以科学文化为主,法律支教很少,但正是他们所需要的。”王逸静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大山里已经不再闭塞,孩子大多从电视和网络上获得了一些法律知识,但都很浅显。王逸静自备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校园霸凌等方面的课程,“大部分孩子对‘校园霸凌’理解存在偏差,也不知道如何解决。”王逸静说,她通过大量案例给孩子们分析,收到良好效果,在课后学生作业反馈中可以看出大家对“校园霸凌”有了新的理解。

有了第一次支教经验,今年王逸静特地准备了大量的案例讲解、视频解读内容,“给孩子们讲法条是枯燥的,收效甚微,但给孩子们讲案例、看视频,大家兴趣都很高,效果更好。”王逸静还开设了一次模拟法庭,让孩子们扮演法官、罪犯、律师等角色,来审理一件未成年人偷盗案件。“大家都对律师这个角色产生浓厚兴趣,还有板有眼地进行辩论。”王逸静相信,这小小的课堂、小小的“法庭”,一定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正向引导。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日兴镇、贵州铜仁市沿河县晓景乡,这两个支教地点都需要辗转多种交通工具,用近两天时间方能抵达,藏在深山中,周围几乎没有人烟。习惯了城市生活的王逸静,虽然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有时依旧“猝不及防”。“这次入贵,没想到山里极度缺水,经常停水停电,想要每天洗澡是不可能的。”王逸静笑着说,山里蚊虫极多,温差很大,白天热得很,晚上冻得裹棉被。

当然,支教并不等于“受苦”。王逸静告诉记者,支教期间他们经常家访,看看孩子们生活怎样。在一次家访中,他们看到学生小君(化名)的父亲正用木棍教训他。她和几位老师上前阻止,经过一番询问,原来小君父母外出打工,小君与奶奶生活,小学时成绩很好,上初中后因缺乏管教监督,学习一落千丈。小君父亲偶尔回来看望,发现小君越来越不爱学习,一时心急就“棍棒伺候”。年长的老师劝慰父亲,王逸静则单独与小君聊天,开导孩子。“那天,我与小君谈了很多,其实他很聪明也很懂事,只是缺乏一定的鞭策。”王逸静说,第二天一早她就看到小君第一个到校,并开始早读学习,想到自己一番苦心或许能改变小君的未来,王逸静充满了成就感。

今年,王逸静陆续收到了去年支教的学生反馈,一些孩子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有了很大提高,这些消息让王逸静非常振奋,也坚定了她继续支教的决心。“今年贵州洪灾的地点就在支教地的邻县,我家人非常担心,甚至希望我立刻回家。”王逸静说,即便有阻力,她明年还会继续进山,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法律的光辉照亮孩子们的前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