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城厢“一学、二护、三调、四报”开展疫情防控矛盾排查

时间:2020-02-11 15:39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太仓市城厢司法所坚持围绕服务大局、社会稳定中心工作,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优势,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有效排查化解涉疫纠纷,为辖区疫情防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学:加强疫情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教育。组织人民调解员线上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居民群众依法自觉做好防护工作,政策释明政府防控措施,减少群众对立情绪,防止因防控疫情引发矛盾纠纷。利用司法所、村(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视频,悬挂横幅标语115余条、发放防疫知识告知书5000余份,制作完成法律服务指引手册,全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二护:加强调解工作中的自我防护措施建设。加强调解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做到工作期间戴口罩、勤洗手。调解员张立新、郝丽娟主动协助村、社区摸排人员信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搜集矛盾纠纷问题。充分发挥“不见面远程调解”方式,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积极引导“电话预约登记”“视频远程调解”和“不出门调解”。南区社区培乐党员调解工作室积极号召4名老娘舅配合社区做好辖区各重要卡口的值班检查,实行“每人测温、每人登记、每人报告”制度,全面摸排从湖北、浙江等重点疫区返太人员情况,不漏一人、不少线索,共排查2450余人次,登记123条线索。

三调:加强基层因疫情引发社会矛盾的防治和调处。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特别是因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社会矛盾,进行主动介入、有效控制、及时化解。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重点对企业生产劳动关系、合同违约责任、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疏导等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分级分类研判、逐一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力争在防控疫情期间不出现矛盾上交、群体性纠纷现象,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上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和人民调解员中有无感染情况每日报告制度。同时,要求基层调解组织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动态,及时做出正面回应,并向上级和相关部门报告。走访蹲点村(社区)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复工企业、隔离家庭等法律需求,联合法律顾问、公益律师等提供“不见面”“键对键”法律服务,为科学法治、依法防控注入法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