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司法局突出“三大改革”奋力推进司法行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03-06 09:20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20年3月4日下午,太仓市司法局召开“推进司法行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动员大会。2020年,太仓市司法局工作主题是:激发制度活力,凝聚光辉力量,推动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深化“政社互动”改革,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机制。面对乡镇机构改革、村(社区)“一肩挑”等新形势,深化改革是“政社互动”再出发的首要条件。对原有的“两份权力清单”和双向评估、废除责任书等进行重新思考,积极构建“广泛参与、深度协商、双向监督、承接有力”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现代社会治理新机制,加强党领导下的社会协商治理,着力提高基层群众参与能力和议事协商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主体互动的主体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提升“政社互动”层级。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基础平台作用,推动村居自治能力提升、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深度融合,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政策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建设的各项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推动“政社互动”归位,提升“政社互动”层级,强化“政社互动”保障。

二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构筑司法惠民利民新路径。重点做强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整律师事务所镇(街道)挂钩安排,推动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向镇(街道)延伸,打造集诉讼、保障、服务、调查和智能、共享、社群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7S”店,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实质性运作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结合实际确定在线服务内容,完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加强与实体平台的对接,以内部机制的优化提升为民服务的成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功能,发挥好分析研判、资源调度、系统展示等作用,让科技更好赋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激活群众法律消费需求,推进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深度融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延续司法惠民实事工程建设。

三是深化创稳维稳一体化改革,构筑社会防控新视角。聚焦防范矛盾纠纷“外溢上行”,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推动调解、律师、法治宣传进网格。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体系,全面推进律师调解工作,推动诉讼与非诉讼机制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建设太仓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和市法院中心,建立健全案件甄别分流、分类对接等机制,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持续开展“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劳资、债务等纠纷增多现状,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提升调解工作群众满意率。

新的一年,太仓市司法局将加强法治统筹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两大能力”建设,推进法治太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普遍适用的多元规范体系、高效统一的规范实施体系、精准完备的法治服务体系、社会协同的秩序修复体系、融合精准的信仰培育体系“五大体系”,深化保障和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认真践行“忠诚守信、崇尚法律、和谐包容、开放超越”的新时代司法行政精神,以铁的信仰、铁的毅力、铁的意志展示“光辉工程”铁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