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市人民调解入网格打造“调解管家”

时间:2020-06-25 09:1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日前,太仓市15名街道网格员受聘担任娄东街道调委会兼职调解员,标志着太仓娄东街道司法所迈出了人民调解进网格工作的创新一步。为此,娄东街道司法所明确工作思路,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源头治理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建设多元解纷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与网格巡查员的同频共振,推动人民调解组织与城乡社区网格的有效衔接,推进人民调解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发挥网格化联动和人民调解双重功能优势,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二是深入社区调研人民调解进网格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类型趋向多元性和发散性,原本的矛盾化解机制难以覆盖。而基层网格员是网格里的百事通,点多、线长、面广,多数网格员在受理投诉、协调处置中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如,今年5月太胜社区网格员在开展日常信息采集工作时,居民向其反应,其住所附近的广场烧烤店复工后油烟直接排放,影响周边住户的正常生活。网格员随即来到烧烤店实地了解,在确认事实后,结合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店主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店主表示立即整改;数天后,该店完成油烟排放设备的安装,附近住户对此处置结果很满意。

三是开展优秀网格员选拔。选拔出具有人民调解工作热情的网格员,加以培训指导,将人民调解功能融入网格职能中,让网格员就地变身人民调解员,势必能在矛盾萌芽状态第一时间及时介入调解,实现基层矛盾不出网、不上交、不激化的效果。为此,组织网格员兼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通过笔试、面试以及太仓市联动中心推荐等多个环节展开。最终选拔出15名具有一定法律素养且综合素质较高的网格员为街道兼职调解员。

四是发挥优势打造调解管家为首批受聘的网格员设置培训课程,通过理论知识+调解实务双管齐下,增强兼职调解员的职业素养和实操技能,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发挥社区网格化治理优势,将网格员打造成小微矛盾的调解管家,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