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积极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型”向“有效”转变

时间:2021-10-19 10:5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基础上,积极推动从有型有效转变,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前三季度,法律顾问累计为走村、社区565次,举办法律讲座178场,开展现场咨询服务342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78件。

一是择优选派专业力量。全市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1:1配备法律顾问,157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结合村(社区)反馈、需求调研和第三方测评等综合评价情况,注重双向对接精准匹配,根据法律顾问专长、对口村(社区)新需求等,优化调整法律顾问结对方式。强化对法律顾问的监督考核,结合光明万家·法润太仓春风行动”“五月的阳光”“爱在金秋等活动,深入村(社区)对公共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引进第三方测评机制,汇总全市各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满意度情况,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底整体工作考评。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不断完善评估、考核、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有形覆盖、有效发挥。制作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公示牌,制定《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协议书(指导文本)》,加强司法所对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日常工作的指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按照每个村(社区)不少于1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保障。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过程中,形成一镇一律所、一村一律师”“司法光辉日等成熟做法。

三是创新优化服务形式。根据村居规模、服务需求等不同情形,积极探索“预约式”“会诊式”等多样化法律服务形式,满足村居组织和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探索现代化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设备,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将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现场服务与远程服务有机结合。制定法律服务清单,涵盖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服务指引等方面。实行“个案定制”服务,精准匹配群众个性化需求。结合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7S”站建设,整合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服务资源,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四是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全面拓展服务深度。紧紧围绕劳动就业、土地权属、村居换届、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纠纷等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法律服务,为群众释疑解惑,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突出做好老、弱、病、残、妇、幼及农民工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服务,让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共享社会法治文明成果。积极与村居“两委”建设相融合,发挥法律顾问在村居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村居“两委”成员法律知识培训,帮助村居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议事程序规则,加强村居重大事务法律风险审查,促进村居组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自治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