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四化”创建省级“一市一品”项目

时间:2022-07-26 10:2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司法局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依托沿江沿沪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在行动”教育矫正品牌,示范推进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持续丰富“一市一品”项目创建成效,推动社区矫正损害修复融入生态环境修复大局。

一是责任化发动,深化教育矫正力度。强化目标导向,通过召开局党委重点工作分析会、司法所长项目推进会、项目创建现场会等,确保重点项目方案科学、有序推进、层层落实。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市镇村三级联合推进“一市一品”项目创建,有效落实三级教育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创建氛围。强化教育导向,突出在入矫和矫中环节,将《长江保护法》纳入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的必修课,统筹到普遍教育、分类教育、个别教育“三项教育”中,推进教育矫正融入到群众对“青山流水”的美好生活中。强化行动导向,统一制作“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在行动”社矫对象保证书、承诺书、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法治教育、公益活动,让社矫对象成为长江守护的参与者、受教育者、传播者。

二是社会化驱动,丰富教育矫正广度。项目推进,引入优秀社会组织娄新法治社,制定推进“以法之名保护长江”项目书,明确项目背景、项目方案、项目目标、项目实施计划等指标,示范引领“一市一品”项目创建活动,深化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创新内容,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社矫共助力”“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长江大保护·争做守江人”“保护长江·志愿者小组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长江保护的法治教育宣传,提升特殊群体自觉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扩大覆盖,联合启新、光辉等矫正社会组织,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主题,共同推进“一市一品”项目,努力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合法公民。

三是阵地化带动,打造教育矫正深度。强化实践警示教育,联合检察院共同打造特色损害修复基地,在长江片区建立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青少年司法损害修复基地),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普法宣传和公益劳动于一体,打造“生态+修复+绿色”特色的损害修复品牌。强化现场分类教育,以污染环境罪禁止令对象、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类、心智不成熟不稳定的未成年和心态易变化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为重点,结合“3·12”植树节、“6·5”世界环境日、“12·2”交通日等重大时节点,组织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实施分类精准矫治。强化深度融合教育。发挥基地+的功能,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参与社区防疫执勤、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通过角色转换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矫治修复效能。

四是一体化联动,提高教育矫正效度。强化整体联动共创。增强同自然资源局、法院、检察院、村(社区)等单位的协同,联合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生态环境案例的警示教育、矫正对象志愿服务活动等,增加法治教育的攻心力,协同打好创建活动的“组合拳”。强化外部修复回归,结合日常管理、日常表现、形势政策等要求,着力开展守护长江主题“四个”公益服务,即组织在矫对象一次公益劳动、一次值班执勤、一次普法宣传、一次线索排摸活动,通过创建活动切实提升矫正对象认罪悔罪意识。强化内部心灵复归,通过组织矫正对象撰写书面报告和心得体会,了解矫正对象教育活动的情况,推进教育矫正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调整和实施矫正方案,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