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江海”文化赋能社区矫正教育矫治

时间:2022-08-09 10:56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依江靠海,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孕育了独特的“江海”文化。今年以来,该市依托沿江靠海临沪区位优势,将“江海”文化融入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过程中,深入推进文化矫治工作。

一是“青山流水”提升矫正力度。推动市镇村三级联合推进“一市一品”项目创建,着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在行动”教育矫正品牌,推动社区矫正损害修复融入生态环境修复大局。将《长江保护法》纳入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的必修课,统筹到普遍教育、分类教育、个别教育“三项教育”中,推进教育矫正融入到群众对“青山流水”的美好生活中。深入开展“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在行动”专项活动,向社区矫正对象发放倡议书,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长江守护的参与者、受教育者、传播者。

二是“以法之名”延伸教育广度。引入娄新法治社、启新、光辉等矫正社会组织,共同推进“以法之名保护长江”项目,明确项目背景、项目方案、项目目标、项目实施计划等指标,深化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主题,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社矫共助力”“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长江大保护·争做守江人”“保护长江·志愿者小组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长江保护的法治教育宣传,提升特殊群体自觉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联合自然资源局、法院、检察院、村(社区)等单位,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生态环境案例的警示教育、矫正对象志愿服务活动等,增加法治教育的攻心力,协同打好保护活动的“组合拳”。

三是“因地制宜”维持教育温度。联合太仓市检察院在长江片区共同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普法宣传和公益劳动于一体,开展“生态+修复+绿色”特色的损害修复活动。化现场分类教育,以污染环境罪禁止令对象、心智不成熟不稳定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为重点,结合“3·12”植树节、“6·5”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着力开展守护长江主题“四个”公益服务,即组织在矫对象一次公益劳动、一次值班执勤、一次普法宣传、一次线索排摸活动,实施分类精准矫治。发挥基地+的功能,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参与社区防疫执勤、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通过角色转换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矫治修复效能。

今年以来,太仓市司法局以“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行动”为特色教育品牌,融合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全市组织开展了长江保护法主题巡讲8场、“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8次,“保护长江·志愿者小组在行动”10次,累计参与社区矫正对象人数达到200人次,不断提升教育矫正质效,促进特殊群体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