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三实招创新人民调解社会化工作

时间:2022-08-02 16:17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司法局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践行社会司法理念,持续加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与运用,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人民调解,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夯实孵化培育调解类社会组织基础。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政府出台全省首个《关于深化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给予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在项目运作、培育孵化、规范监督、资源供给、人才培育和协调等方面的综合政策扶持。出台《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鼓励和引导有关部门、机构和组织成立法治类、调解类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健全完善社会组织网络和制度化渠道,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江苏省社工领军人才陈维佳担任司法行政社会组织顾问,专题讲授社会组织方面的知识。建立社会组织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履约能力。目前,太仓全市已培育人民调解领域社会组织6家,其中市级层面1家,镇(街道)5家。全市152个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在民政部门完成备案。

二是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调解工作机制。2022年,太仓市司法局购买太仓市光辉调解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和“派驻检察院”两个调解服务项目及“田间地头来评理,纠纷化解在源头”和“涉军重点信访人员矛盾化解”两个市公益创投项目,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市场化、项目化运作。强化社会组织人民调解规范管理,对参与人民调解类社会组织的资质、专业服务能力、服务实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指导、监督、管理。打造了太仓城厢镇“老张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和公信力的人民调解社会组织品牌。建立综合性调解评审机制,对人民调解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和双向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付费和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三是激发社会组织融入调解活力动力。紧贴实战实际,引导更多“领头雁”“生力军”加入调解队伍,近年来陆续成立了城厢镇郝姐调解工作室、沙溪镇印溪平安法治服务社、璜泾镇光辉法治志愿服务社、双凤镇求和调解服务中心等镇级调解社会组织。强化校地合作共建,积极链接高校人民调解专业、法律专业等资源,打造集推荐选派、脱产学习、品牌孵化、成熟输送、跟踪指导功能的全市人民调解员孵化基地等调解培训平台。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开创“理论+实战”培训模式,充分发挥金牌调解员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至今,通过跟班调解、讲师授课、案卷评析、旁听庭审、实景参观等形式累计培训520人,组织“结对调解”等活动230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6件。成立深化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领域工作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定期举办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不断增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