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创新“五色课堂”教育矫治模式

时间:2022-11-30 09:4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围绕“促进融入社会预防减少犯罪”目标,创新开展“五色课堂”教育矫治模式,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黑色”警示课堂,守住思想行为底线。将警示教育课贯穿矫正全过程,推进法治观念、道德素质双提升。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监狱挂职干警、及公益律师每月组织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新入矫对象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在矫意识。定期组织律师巡讲、旁听庭审、案件警示教育等专题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弱,提高认罪悔罪意识和服从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100余场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全部在矫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

二是开展“红色”爱国课堂,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全市矫正对象学习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等,增加民族国家认同感。通过开展多元化爱国系列活动,打造“线上+线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线上让社区矫正对象在家观看爱国主义内容影片、党史照片等,让其感同身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督促其遵纪守法,踏实做人。线下组织其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让其抄写宣誓词,并一同参加升旗仪式,合唱国歌,画爱国数字油画等,全面提升爱党爱国热情。

三是打造“蓝领”技能课堂,切实掌握生存本领。联合有关部门、社会资源,依托就业基地+技能培训的模式,通过个别+集中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课堂。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通过“三师帮一”调查问卷收集矫正对象就业帮扶需要,并结合三师帮一小组及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宽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安置渠道,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来累计为2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技能培训,全部有了稳定工作。

四是践行“绿色”劳动课堂,增强社会责任感。将公益活动融入到生态保护、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绿色活动中,鼓励矫正对象多多参与公益志愿服务,通过社区服务融入社会,更快的走上人生正轨。今年以来,带动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一同投入到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劳动中,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履行环保责任,累计组织公益劳动10余场次300余人参加,为家园的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是开设“橙色”心理课堂,激发自新动力。对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引导矫正对象放下心理包袱,克服负面情绪,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通过SCL-90量表进行入矫心理测评,对矫正对象进行系统的心理分析,采取“一人一档”的模式,为目前在册近300名矫正对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科学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情绪动态和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其阳光积极地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