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分类推进法治小区示范建设

时间:2022-11-16 15:0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部署开展“法治小区”示范建设,推出“123456”工作推进法,推动实现“法治小区”示范建设总目标。目前,全市所有9个镇(街道)已分别确定至少1个法治小区示范建设点,重点选取城市老小区、人员密集新小区、农村集中拆迁居住小区等三种不同形态小区,根据其自身特点,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法治小区”,先行先试,示范全市。

一是出台一套工作标准。以党的领导引领法治小区示范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完善示范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统筹指导全市法治小区示范创建工作;各镇(区、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实施辖区法治小区创建工作;社区两委、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在法治小区建设中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创建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和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队伍在法治小区创建中的主体作用,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落地落实。

二是解决五大民生问题。建好援法议事厅、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图书室等“三个阵地”。组建相对稳定的三官一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三支队伍”。丰富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和内容,经常性开展普法讲座、法治文化活动、送法进小区活动,及时更新法治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规范依法治理,发动居民参与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小区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建立小区居民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应对小区突发事件管理运行机制。规范物业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解决好停车难、公共区域管理缺位、物业管理费征收使用不透明、私搭乱建等问题。引导规范业委会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定期协商议事,合理反映业主意愿和诉求,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三是发挥创建多元功能。助推平安小区建设,将公安、应急(消防)、安保人员的安防巡查形成合力,智慧小区建设中的安防设施设备齐全,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对业主和租户实现有效管理,刑事案件低发,零重新犯罪。助推无讼小区建设。增强居民法治意识,依托“援法议事”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进行有效调处化解,发挥法治带头人、三官一律、法律明白人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镇、区、街道)”的化解成效。助推文明小区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建设弘扬文明新风尚,促进文明素质提升,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