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司法行政

太仓深化“宝嘉太”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

时间:2023-01-18 09:3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司法局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积极联动专业优势,不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实施,联合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签订《沪太(宝山—嘉定—太仓)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沪太务实合作,推进法治共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

一是创办共享平台。通过梳理服务类别,整合服务目录,最大限度梳理已有司法行政与律师行业资源,梳理公共法律服务方向与公共法律服务类别,形成服务目录,在此基础上进行统筹整合与创新优化,通过打造线上智库存,实现资源同步。三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网盘等途径打造资源库,并定期维护更新。如录入知识产权、金融、保险、投融资、公司、劳动人事、刑事、行政、房地产、涉外领域专业律师人才资源;录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地方政策、学术研究、承办案件经验分享”等资讯资源。

二是建立常态化互联互通。通过党建结对共建,推动三地律所党支部之间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以党员律师为主力点和牵头人,共同举办主题党建活动,积极开展异地培训、参观学习、委派带教等方式,促进经验交流与优势互补;通过互助联系共建,定期开展内部沟通与外部分享,以点带面地落实信息资源共享、案件协同办理、学术课题研讨等实体化交流合作;通过引进优秀律所,鼓励优秀律师事务所异地开设分所,推进一体化政府法律服务工作,进而推动三地一体化法治政府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法律保障。

三是开展研讨交流。通过每年举办1次专题论坛,针对人民调解、行政纠纷、公益法律服务、基层维稳等不同领域,举办交流学习活动,促进三地律师行业协会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同时,针对三地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社会影响性的重要案件、紧急案件,不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充分运用人才库资源与资讯库资源,为案件提供多元化解的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