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会保险

关于印发2016年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4-05 10:55来源:人社局访问量:
【字体:

各科室、事业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普法办工作目标,紧扣人才为先、民生为本、精致高效和满意人社工作主线,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示范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特制订2016年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2016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五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依法决策、强化依法行政、强化落实法治建设民生实事、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强化依法行政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单列)。

  (一)强化组织保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党政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负总责,一名副局长为副组长负责经常性工作,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科室、单位工作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二是制订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加强动员宣传、贯彻落实和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完善检查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并对每个科室、每个事业单位、每个工作人员进行月、季、年度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机制。

  (二)强化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太仓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纳入目录化管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网上运行和向上报备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根据需要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或者以其他方式充分听取相关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科学确定重大决策事项风险等级。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对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实行决策程序全过程记录。建立健全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

  (三)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全面推进依法履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完善已经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依法审核、统一发布和动态维护。进一步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确认工作,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切实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落实监管措施,把精力和重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强化监管责任,加强协同监管,建立健全信用联动惩戒的工作机制,力求监管实效。

  (四)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持把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起7个工作日内公示工作。

二、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围绕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意见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为人社事业再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水平。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的能力。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认真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履行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局长办公会议每年至少安排四次集体学法活动,并根据工作需要和法律立改废释等新情况,相应增加学法次数。健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计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专门考试工作,法律知识培训全年不少于15天。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开展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依法公开行政处罚过程、结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探索建立行政执法诚信管理机制,完善执法诚信信息与市级诚信体系的有效衔接机制。探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日常管理机制,严格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工作。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热点难点排查整治活动,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管方案,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强化对日常监管工作的督查考核。加强行政执法资格证、行政执法专用章和行政执法车辆的规范管理,做好行政执法状况的跟踪评估工作。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四是化解各类矛盾争议。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健全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做好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联接,确保行政调解规范运行。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等纠纷化解机制的衔接,加大行政调解和解力度。深化工伤认定前双方当事人的工作,预防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一旦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出庭,行政复议具体行政行为切实做到“零”违法。

  五是创新示范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举措。完善学法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抓好重点执法科室、单位的依法行政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2016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人社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重点延伸“就业社保政策咨询港”咨询范围、加快劳动保障家庭联络员队伍建设步伐,扩展“51社保”、“51维权”手机软件服务功能,提高社会保障政策知晓率,实现政策宣传服务“人人通”。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学法制度。1、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政班子中心组建立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考试、学法登记、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等制度。2、全员学法时间制度。局党政班子中心组确保每季度1次、每年不少于4次集体学法和不少于2次参加法制讲座;机关全体员工确保每月不少于1次、每年不少于40学时的集体学法;行政执法的劳动监察员确保每月不少于2次集体学法和案件案例评析活动,每年不少于15天的法律法规知识更新学习培训;3、学法考核制度。系统内建立学法点名制度,干部员工自学、党政班子中心组学习、科室集中学习、全系统干部员工集中辅导培训的学法制度,学法笔记、台帐资料归档制度,笔试、知识竞赛和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并做到考核结果同每个人员的晋升、年度评先紧密挂钩,确保"六五"普法扎实推进。

  二是抓好机关干部各项学法、考试工作。积极会同普法办等相关部门抓好全市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学法培训,确保公职人员全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每年累计不少于15天。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六进”活动。积极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进单位、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每年的主题日宣传和市统一的现场对话、板报活动,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讲师团",会同三方机制和各行业协会,组织全市各类企业经营主管、工会干部、人事主管及广大农民工,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培训,指导和帮助企业正确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促进企业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形成自觉学法、严格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四是明确法制宣传重点内容:1.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和行政机关广大公务员的宪法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保障民生意识。2.深入学习宣传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包括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强制法等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3. 深入学习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人才开发、人事制度改革、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工作新跨越。(具体学法培训计划见附件)

  总之,通过新的一年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推进,确保取得法治建设和人社各项事业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良好成效,更好地发挥我局在全市机关各单位中示范和引领作用,助推人社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2016年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学法培训计划

(此页无正文)

  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3月31

  抄送: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