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会保险

近20万退休人员涨工资

时间:2021-06-30 10:5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太仓人的养老金又涨了。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市已开始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1.35亿元养老金今年6月底落实到位。

■企退人员等3类人群受益

本次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我市共涉及19.77万人,包括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保退休人员。

此次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既有利于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按照文件精神,上述三类调整对象为在2020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手续的人员。

■调整后你将多拿多少钱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今年我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的办法与去年总体保持一致,普遍调整增加部分仍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

今年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固定额调整部分为:每人每月增加31元。

按照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分段进行挂钩部分的调整办法为:按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下同),每月增加1.8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含25年)的部分,缴费每满1年,每月增加2.7元;25年以上的部分,缴费每满1年,每月增加4.5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27元的,按27元增加。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的调整办法为:按调整前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2%增加。

按照本次调整办法,现年64周岁的李师傅,可享受3项养老金增资政策。李师傅退休于我市一家企业,工龄41年,调整前的退休工资为3427.4元。本次调整后,其定额调整增加31元(增资1);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包括:15年×1.8元+10年×2.7元+16年×4.5元=126元(增资2);与个人养老金挂钩调整:3427.4元×0.012=41.1288元,见分进角后为41.2元(增资3)。那么李师傅合计增资为198.2元,调整后的退休工资为3625.6元,上浮比例约5.78%。

■70岁以上仍可享受适度倾斜政策

根据部署安排,符合条件的70岁以上退休人员仍可享受适度倾斜政策。按照今年的调整方案,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80周岁以上的退休、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在普调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3元、32元和41元。

据此,现年71周岁、有着31年工龄的苏老伯,调整前退休工资为3321.7元,与李师傅一样增加上述3项增资项目后,苏老伯增资151.9元,但他还能享受适当倾斜年龄增发的23元,其每月合计增资就为174.9元,调整后的退休工资为3496.6元,上浮比例约5.26%。

需要提醒的是,退休人员对此次调整政策及本人调整金额有疑问的,可就近到社保经办机构查询,或拨打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