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公告信息

农业农村局发布农作物应对台风防控技术意见

时间:2022-09-14 18:21来源:太仓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5时其中心位于我市东南方向约517公里的海面上,受其影响,预计今天至15日早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为降低台风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针对不同农作物情况,提出应对台风防控技术意见。

   一、水稻

1.抢排田间积水。千方百计排出田间积水,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保根、保叶、保后期生长。对受淹时间长、积水多的田块采取一次性排水,直至露田;灾后如遇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宜逐步脱水,维持浅水层,促进恢复生长。

2.及时补施叶面肥。当前正值水稻灌浆结实的关键时期,针对台风导致的叶片受损,淹水造成的根系通气不良等情况,可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其光合能力,促进成熟期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提升水稻抗逆抗病性。

3.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受台风影响,多阴雨天气,影响迟播稻田第二次齐穗用药,如不及时开展防治,会导致水稻穗颈瘟局部流行。如果局部地区处于台风倒槽区域,可能会出现外来虫源迁入的现象。因此,要加强台风过后的病虫害调查工作,抢抓雨隙做好防治工作。

二、蔬菜

1.加强设施管理。加固大棚等生产设施,提高抗台风灾害的能力,盖好棚膜,防止雨水进入棚内;雨后天晴及时通风排湿,减少病害的发生。

2.及时清沟排水。清理田间沟渠,保持沟渠畅通,做到田间雨停水干,严防积水。地势低洼地应及早准备抽水设备,确保在暴雨来临时能迅速排水,防止渍涝。

3.落实灾后田间管理。及时修理植株,清除病株、病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降低湿度。转晴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重点病害防治,及时喷施一次叶面肥或追施速效肥,并进行中耕、松土、培土等工作,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4.灾后抢收、抢播。若菜地受淹、蔬菜受损,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同时及时换茬,做好灾后补救措施。

三、果树

1.做好预防措施。做好排水系统梳理,及时排水;加固设施棚架,以防倒塌;对能提前采摘的果品及时采摘,防止发生较大损失。

2.加强树体和设施管理。台风造成果园树体歪斜倒伏的,要及时扶正,折断的树枝要及时剪除;折裂轻微的,要及时绑缚、加强支撑;根系外露的,要及时培土覆盖。对于栽培设施和果树支架倒地的,要及时修缮加固,严重损毁的要拆除重新搭建。

3.科学防控病虫害。要及时将病虫枝、烂叶等清出果园,减少病虫源。在晴朗天气喷施1-2次广谱性杀虫剂、杀菌剂(如阿维菌素、甲基硫菌灵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