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太仓概览 > 市情市力

2020年太仓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时间:2021-06-11 09:43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为了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十三五”时期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太仓市根据《苏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于2017年颁布了《太仓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妇女规划),提出了妇女在经济、健康、教育科技、决策管理、文化、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八个领域的新目标和策略措施。2020年为《规划》实施的收关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围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现根据对《规划》各项指标进行的监测,结果如下:

一、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日益改善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心同德、团结拼搏,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快速复苏、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51.05万人,其中女性26.53万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6.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12亿元,比上年增长5.0%。位列2020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六位、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三位、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县级市第四位、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三位。经济的持续向好是实现《妇女规划》各项目标的前提和条件,社会投入的加大为妇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有效地促进了妇女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总体目标进度情况

经对《妇女规划》八大领域104项指标(不含其中项)进行监测,其中77项达标,3项未达标,达标率为97.1%,另有24项指标不涉及我市(不涉及我市指标视同达标)。

                      表1妇女发展规划各领域主要监测指标进展情况

领域

监测指标

提前达标

未达标

暂无数据

不涉及我市

达标率(%

合计

104

77

3

0

24

97.1

妇女与经济

9

9

0

0

0

100.00

妇女与健康

19

16

2

0

1

89.5

妇女与教育科技

10

9

1

0

0

90.00

妇女与决策管理

37

14

0

0

23

100.00

妇女与文化

4

4

0

0

0

100.00

妇女与社会保障

12

12

0

0

0

100.00

妇女与环境

7

7

0

0

0

100.00

妇女与法律

6

6

0

0

0

100.00

三、各领域目标进展情况

(一)妇女与经济

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和公平享有经济资源是妇女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2020年,我市充分保障妇女经济权益,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1.妇女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妇女就业人员比重保持在47.5%,达到47%以上目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为40.7%,较2019年下降0.1个百分点,达到45%以下目标,妇女就业环境进一步提升。

2.女职工充分享有特殊劳动保护。我市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加大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力度。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8.4%,比2019年增长了3.4个百分点;女职工签订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比例达98.2%;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巩固率为98.3%,均达到了目标值,有力保障了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享有劳动的权利。

(二)妇女与健康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妇女保健和服务水平。作为《妇女规划》的核心领域——妇女与健康,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持续增长,系统管理率保持较高水平,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较好。

1.孕产妇医疗保健有待提高。2020年,我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1.97%,比2019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目标;孕产妇保健管理率为92.33%,比2019年提高了0.54个百分点,未达到95%以上目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完成目标并保持在较高水平。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100%。全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9.8/10万,未达到10/10万的目标。

2.婚前医学检查率呈逐年回落趋势。婚前医学检查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各种传染病、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关键。太仓市2020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年达到89.29%,比2019年回落2.55个百分点,从2017年内开始呈逐年回落趋势。提高婚检率,是提高人口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大力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各相关部门如卫健、民政的通力配合和相互合作。

3.孕产妇艾滋病感染率得到较好控制。2020年全市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均控制在0.04%的低水平,所有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均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

(三)妇女与教育科技

2020年,太仓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2019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26.04亿元。性别平等原则在教育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女性受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女性在科技领域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1.男女平等接受教育。2020年,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达到50.4%,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2.7%,女性主要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3年,实现了男女生平等接受教育目标。

2.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20年,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98.47%,比2019年提高5.27个百分点,达到50%以上目标。高校在校生中女生占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39.2%,基本实现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目标。

3.女性人才队伍需进一步壮大。2020年,全市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为47.8%,比2019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为43.8%,比2019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由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比2019年提高12.0个百分点,达53.9%,妇女获得各级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较2019年提高4.9个百分点,达53.5%,女性在人才科技领域作用进一步凸显。

(四)妇女与决策管理

妇女参政议政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妇女地位提高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太仓市积极为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妇女规划》中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各项目标落实到位,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各项权利得到较好的保障。

1.扎实做好女干部源头储备。认真落实苏州《2016~2020年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规划》,每年干部工作要点中专门明确加强女干部培养选拔。认真分析研究女干部队伍现状,每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后,及时对招录人员情况进行分析。用好干部信息系统、“A730培养计划”等信息平台,对女干部实时跟踪,及时对入库人员中女干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2020年我市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21.4%,乡镇(街道)正职干部中女干部的比例为16.7%,2020年新发展的党员中女性比例为38.7%。

2.妇女在基层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成员中女性委员达315人,正副书记中女性比例达38.2%,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39.2%,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15.4%;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56.5%。妇女在基层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妇女与文化

太仓市在努力提升经济总量的同时不忘进一步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使经济发展与妇女的文化生活和谐统一。2020年,县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讲座的比例达100%。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完成98%以上目标。全市范围内,所有村(社区)均拥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六)妇女与社会保障

2020年,太仓市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妇女参保人数及覆盖人群。全民医保基本实现,积极推进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范围。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优抚对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1.女性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2020年,我市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深挖参保扩面潜力。通过数据的实时、定期比对,形成及时更新,实现动态管理,构建长效机制,以全民参保登记数据指导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从而达到应保尽保的社会保障目标。截止2020年末,全市参加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35.9万人,其中女性14.69万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9.9%;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65.97万人,其中女性31.93万人,比201年增加1.21万人;城镇女职工参加生育保险人数均为13.72万人,比2018年增加64万人,增幅为4.9%。

2.低保救助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太仓市加大对低保人群的救助,由太仓市人民政府按照当地居民生活必需的费用确定的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由2019年的995元调至2020年的1045元。城乡低保、农村特困户中女性人数由2019年的476人降至2020年的448人。通过不断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民生的保障,让这些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七)妇女与环境

良好的生存环境,对每个人健康生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太仓市始终坚持将加强生态和市场环境建设作为提升妇女生活质量的主要抓手之一。

1.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为苏州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2%。国省考断面、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9.7%,完成95%的既定目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99%。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妇女生存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改善。

2.女性用品安全保障得到加强。妇女用化妆品抽查合格率均100%,妇女卫生用品、内衣等抽查合格率为100%,均达到90%以上目标。2020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建成数累计136家,解决了哺乳期妈妈的一大尴尬问题,也让背奶族妈妈们得以更好的储存母乳,成为了女职工们一个温馨的港湾。

(八)妇女与法律

太仓市切实维护妇女经济、财产和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全社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为妇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护。

1.严厉打击危害妇女的犯罪活动。近年来,太仓市积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严重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2020年,我市公安部门共破获强奸案件36件,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23起。

2.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2020年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为420人,比2019年增加10人;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1个,与2019年持平。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为全市妇女提供优质维权服务,维权工作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切实维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

四、目前太仓妇女事业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在全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太仓妇女事业发展呈现诸多亮点,但参照《规划》中制定的各项目标,全市妇女事业发展中仍有一些问题亟待关注。

1.妇女健康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虽然妇女的健康意识不断加强,但妇女健康保健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9.8/10万,高于10/10万的目标值,孕产妇保健管理率未达到95%的目标值,女性乳腺癌死亡率较上年有所上升,提高妇女健康管理水平势在必行。规划筹建一所独立建制的二级妇幼保健院迫在眉睫,建制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成率有待提高,达到终期60%的目标。

2.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为39.2%,与保持均衡的状态比例仍有一定的差异,有待进一步提高。

3.基层女性参政议政仍需改观。虽然近年来培养女干部力度进一步加大,但女干部配备上仍存在统筹不够、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造成个别指标出现波动村委会和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较上年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