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民生实事及进展情况

太仓市水利局2013年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15-12-03 15:04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2013年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太仓市水利局

2013716

  2013年我局负责组织实施的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包括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盐铁塘整治工程、湖川塘拓浚整治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工程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1)过去两年任务完成情况

  2011年度完成项目投资1.15亿元,其中计划内项目完成投资5274万元,计划外项目完成6300万元。计划内完成了南城河沟通,樊泾河、相公河、古塘河一期等10条河道整治工作,共计整治河道长度11km,清淤12m3;实施了南城河太平路涵改桥、朱棣文小学南侧涵改闸、新区一号河涵改闸、刘家河泵站拆除并拓宽束颈段河道70m等项目,打通了二处断头浜,改建了二处阻水建筑物;新建了古塘河、南长春河二座调水闸站,新增调水流量3.3m3/s;对于古塘河东段等无法打通的断头浜进行了填埋整治,美化了小区环境;结合老小区改造,完成了洋沙一村、五村等9个老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城西工业园、陆渡片区等37家企业的截污纳管工作。计划外完成了十八港南北两段5.3km河道整治工程,形成了城区与东部即将发展的新城之间的骨干河道,改善了经济开发区的引排条件,完成投资6300万元。

  2012年实施的主要项目包括整治西城河、北城河、致和塘东段、古塘河二期以及新区、城厢镇等河道9条,约11km;改建相公河口涵洞;建设污水主管800m,实施北门小区、德兴小区、太平小区等3处支管到户、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机动车集中清洗点等,总投资5019万元(包括拆迁500万元)。河道水系整治主要分成三块,一是由我局负责的西城河、北城河、致和塘东段清淤整治于7月底完工,投资493万元;古塘河二期工程概算投资1601万元(包括拆迁等费用500万元),于20129月开工,今年汛前完成。二是新区负责实施的相公河拆涵建闸工程、汤泾河、小十八港及金湾河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约2360万元,均于2012年年内全部完工。三是城厢镇负责的新泾河及庙前泾二条河道疏浚工程投资约38万元,疏浚河道长约1.5km,于20129月完工。管网改造截污纳管工程分为二块,一是由水处理公司承担的北门小区、德兴小区雨污分流工作,计划铺设管道3250m,投资227万元,实际铺设管道约2600m;南园路、南门街污水主管网建设,铺设污水主管800m,投资约80万元。二是新区承担的太平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该项工程于20124约中旬开工,20126月底前全面完工,总投资约220万元。2012年度计划实施的项目,除樊泾河北延沟通工程因土地、征迁等问题未解决无法实施,机动车集中清洗点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尚未开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

  (22013年度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今年计划实施项目主要包括整治城区河道20条约22km;完成樊泾河北延沟通工程;改造小半泾东亭路涵洞及中心河北段涵洞等2座束水建筑物;建设规划北京路及区间路污水主管网约900m,完成漂白池园、长隶弄周边地区、东仓园等处雨污分流改造、城西昆太路以南企业污水纳管改造工程及城北河区域弇山路以北污水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建设机动车集中清洗场及日处理量100t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总投资达11284万元。

  ①河道整治工程:城区、新区、城北河西段河道疏浚工程,大半泾闸站改造及中心河北涵拆除工程已于汛前完成;通城河闸站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90%,预计7月底前完工;小半泾拆涵建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50%,预计9月底前完成;城北河东延工程已于6月完成西段老河道疏浚工作,娄江河至常胜路段约730m新开河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计划明年汛前完成,常胜路至十八港段河道拓浚工程因征迁问题暂未解决,计划明年启动实施;樊泾河北延沟通工程待拆迁及土地划转手续协调解决后,可按建设程序进一步开展报批等前期工作。

  ②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规划北京路、区间路900mDN400污水主管铺设工作;完成漂白池园支管改造工作;正进行长埭弄等其他小区污水支管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城北河区域污水治理工程已铺设管道750m,其余950m需与城北河区域治理工作协同实施;新区东仓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因拆违工作较难开展,目前正在修改方案,即将实施;城厢镇城西工业园截污纳管工作需结合西郊片区改造同步实施,目前暂无实质性进展。

  ③集中式洗车场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已完成城区内洗车店排查,正在进行污水纳管改造工作,机动车集中清洗场选址已完成,目前正在办理立项报批手续,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工程正在办理选址、环评等报批前期工作。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案已完成并于61日起施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在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前进一步完善收运体系。

  (3)下阶段主要工作

  城区水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协调难度大,在实施过程中,也经常遇到一些难题,如:城区水面率严重不足,水环境容量十分有限,纳污能力差;一些建筑物临河而建,河道清淤怕危及护岸和房屋安全,清淤工作无法做到彻底;群众的环保意识还不强,特别是沿河搭建的违章出租屋,污水直排,随意倾倒垃圾等现象大量存在,部分区域雨污分流还未到位,已改造区域截污纳管还不彻底,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水环境整治效果。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力度,加强爱河护河的宣传教育力度,对目前没有彻底解决的排污口、断头浜、束水建筑物等,近期能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结合城市改造建设逐步加以解决。同时,按照大城区水环境整治规划,我们将进一步对吴塘以东、石头塘以西、浏河以北、杨林塘以南约129km2的大城区范围内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在城区主要河道盐铁塘、十八港二条河道入杨林、浏河口建设四座引排泵站,引长江清水入城,通过内部水系及其他口门建筑物的调度运行,使城区水活起来,并根据城区水质状况,有针对性的调节水流方向,达到改善水环境的目的。

  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盐铁塘整治工程

  盐铁塘是太仓市西南片市级骨干河道,西起江阴城北,往东南穿越常熟市、太仓市,至上海嘉定区入吴淞江,全长95km,流域面积2620km2,其中太仓市境内长24.05km,流域面积663km2。现状主要存在问题是河道淤积、边坡坍塌严重,排水不畅,河道行洪排涝能力衰减,影响两岸防洪安全。通过河道疏浚,增强区域引排水调度能力,改善沿线水环境。通过堤岸加固,新建、拆建护岸,消除盐铁塘防洪隐患,形成保护沿岸的防洪屏障。

  我市盐铁塘列入《全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2013~2015年)》安排的建设项目有三段,总长16.92km,均按防洪50年一遇,排涝20年一遇标准进行治理。其中盐铁塘(七浦塘~常熟交界、杨林塘~苏州路段)两段整治工程,治理总长11.61km,并列入2012年度我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目前该两段工程已基本完成;盐铁塘(新浏河~苏沪交界)整治工程,治理总长5.31km,并列入2013年度我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目前护岸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河道清淤,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工。省水利厅核定三段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为8699万元(北段2915万元,中段2870万元,南段2914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补助投资40%,其余地方自筹。

  中段与北段工程于20121011日开工建设,南段工程于20121228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杨林塘~苏州路段共完成形象投资2783.9万元,占工程总投资97%。实际完成工程量为:土方32.92m3;石方1.1m3;混凝土6422 m3。七浦塘~常熟交界段共完成形象投资2827.55万元,占工程总投资97%。实际完成工程量为:土方31.37m3;石方1.1m3;混凝土9189.82 m3。新浏河~苏沪交界段共完成形象投资2622.6万元,占工程总投资90%。实际完成工程量为:土方22.1m3;石方1.41m3;混凝土7897.65 m3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盐铁塘整治工程是省级以上补助的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省水利厅督查组、安检组以及苏州市水利局、苏州市水利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曾先后多次对该工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并对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严格按照省厅要求,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核备。

  三、湖川塘拓浚整治工程

  湖川塘位于我市主要通江河道浏河、杨林之间,西起吴塘,东至石头塘,是我市规划九横九纵水系横向骨干河道之一,总长16.7km,其中盐铁塘至十八港段已于2010年完成拓浚整治工作,但东段河道水面宽度仅515m,束窄段较多。根据《江苏省太仓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报告》确定的规模和标准,我局计划今年开始实施湖川塘东段(十八港~石头塘)河道拓浚整治工程。该项目已列入2012年度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湖川塘东段(十八港~石头塘)约7.01km河道拓浚整治,河口宽度48m,河底高程为吴淞0.00m,设计边坡13.514,开挖总土方120m3;两侧采用网箱挡墙生态护岸形式,挡墙迎水面间宽度40m,护坡顶高程4.8m;新(改)建农桥3座,新建北京路桥一座、陆新公路桥一座。工程概算总投资1.2亿元。今年主要实施湖川塘东段拓浚整治一期(十八港~北京路桥)工程,总工长3895m,总土方45m3,建设生态护岸7.8km,新建北京路桥一座,新(改)建农桥2座。目前,河道土方工程及网箱护岸工程已完成;仅余沿江高速公路桥下约200m正在办理省交通管理部门行政许可手续。桥梁建设工程除农桥一号桥将于近期铺设铺装层及栏杆外,其余两条桥已基本完工。

  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

  11个项目区涉及璜泾、双凤、沙溪、浮桥、浏河、城厢等6个镇以及新区,根据项目区县乡河道治理的迫切程度,先急后缓,按照优先次序进行了排列。规划共整治河道166条,总长372.87km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实施河道疏浚总土方599m3,拆除阻水构筑物49座,清理侵占河道或岸坡废弃物487.2吨,沟通断头浜14.42km,配套引排建筑物175座,岸坡治理455.82km。项目总投资3.29亿元,计划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约1.5亿元,其余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同时,加强资金整合,发挥成片效益。

  第一个年度包括四个项目区,分别是城厢新毛项目区、双凤项目区、沙溪沙南项目区、璜泾农业园区项目区(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总面积102.64km2,涉及14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水系沟通工程:沟通断头浜2.34km,新建其他小型建筑物48座。(2)清淤疏浚与清障工程:疏浚骨干河道50条、疏浚总长84.97km,疏浚村庄河塘99条、56.35km,疏浚土方总计186.04万方。(3)岸坡整治工程:建设生态护岸26.26km;岸坡绿化1508亩,种植水生植物108.42km。第二个年度也包括四个项目区,总投资1.1亿元。

  去年年底,我市启动了三条典型河道作为先行试点,对河道进行疏浚整治,配建木桩护岸、草皮护坡、种植水生植物等,突出对河道生态修复为主,生产性和生活性河道做到与实际结合,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成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的样本。第一个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经省财政厅、水利厅审核,下达《关于太仓市2012年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核意见》(苏水农[2013]6号),经调整后,报苏州市水利局、财政局批复。117日苏州市水利局、财政局下达了《关于太仓市2012年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苏市水[2013]8号、苏财农字[2013]2号),129日发布招标公告,项目共分为10个标段,吸引了33家施工单位前来报名,227日顺利完成开标。37日上午,举行了第一个年度项目的集体签约;38日将召开技术交底会,全部项目于3月中旬全面开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我市准备工作充分,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镇村协调配合工作到位,建设单位进度控制措施到位,第一个年度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第二个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省财政厅、水利厅进行审查,预计11月份可进行招投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