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民生实事及进展情况

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时间:2021-08-31 09:2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件件关系民生,事事连接民心。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由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配套8大类26个项目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40.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6亿元。其中,主城核心区“一核一带一路”景观亮化等2个项目已经完工,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等10个项目达到或超过了序时进度。

集中力量办好“身边大事”。8月27日,记者在位于十八港路东侧、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南侧的洙泾河(十八港-岳鹿路)治理项目现场看到,一段约450米长、40米宽的新开挖河道已经完工。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是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河道横穿在建的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未来将是两所大学重要的景观河道。该项目积极融入娄江新城绿地系统规划,坚持高标准施工,目前,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包括该项目在内,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中,涉及教育扩容、医疗提档、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大而紧”工程数量不少。集中力量解决这些群众广泛关注的“身边大事”,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市民们关心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高新区东郊幼儿园新建项目已完成主体验收;高新区板桥初中新建项目计划于今年完成主体封顶,2023年竣工投用;浏河镇明德第二小学、明德第二中学两个新建项目的教学楼和报告厅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沙溪镇利泰幼儿园原址翻建项目的教学楼正在二次结构施工中,计划2023年竣工投用。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项目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在计划实施新改扩建的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科教新城、岳王社卫中心已投运;直塘社卫中心处于装修、消防图审阶段;归庄社卫中心新楼装修收尾;新塘社卫中心等也加快了建设步伐。

精准精细做实“关键小事”。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不仅有各类“大而紧”的工程,也有生命急救、残疾保障、厕所革命等众多“小而暖”的项目。

8月28日,在位于朝阳路、柳州路路口西北侧的一处公厕改造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墙砖已基本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铺设地砖。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厕所革命质量提升项目计划新、改建市政厕所30座和农村厕所25座,各镇(区、街道)有序开展厕所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厕所18座。“我们将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力争10月底前55座厕所新改建全部完成。”

免费开展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项目已顺利完成;为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安全隐患排除和厨卫设施功能提升的“幸福亮居”项目已完成前期摸底,正按改造设计方案全面推进入户改造……精准精细办好这些群众利益关切的“关键小事”,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全面推进托起“稳稳幸福”。今年是我市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的第一年。市政府根据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实施推进、后续管理、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落实监督和评估,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工和快速建设。

“市发改委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各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年度督查方案,对26个项目进行全面督查。今年已开展4次现场专项督查,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在充分体现“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的基础上,我市正积极做好明年项目的征集工作,通过实施一批有质量的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