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 食品、药品监管

太仓市从严监管进口冷链食品 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时间:2021-02-24 17:0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防控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新冠病毒风险,太仓市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第一时间明确到人,全面开展进口冷库底数摸排,创新思路多举措牢守进口冷链食品防线,严格落实“人物共防”、“闭环管理”、“四个应尽”工作要求。

加强日常监管,创新推进“一户一档”制度。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第三方冷库、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等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核查供应商经营资质、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和消毒证明(出仓证明),做到“逐户检查”,“抓大不放小”,建立“一户一档”,全面动态掌握监管底数,签订主体承诺。

全覆盖为进口食品贮存冷库安装监控。1月8日开始集中在全市所有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冷库出入口开展远程视频监控安装工作,通过专线引入太仓市进口冷链食品专班,截至目前已安装摄像头177个,完成专线接入进口冷链专班监控室,实现实时播放及15天回看功能。

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宣传。向各类冷库主体发放《太仓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告知承诺书》785份,严格要求各经营单位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加强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和全面消毒,按照疫情防控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贮存、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利用“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广大市民和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的公开信》,引导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护,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利用江苏省冷链追溯平台,以实现对进口冷藏冷冻禽类、畜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做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组织各镇区各相关部门监管人员和经营业主,开展了追溯平台使用培训。目前,已有154家企业主体完成注册并记录货物进出库情况。经口岸或者其他省份进入我省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需通过“江苏冷链”进行首站赋码,目前已完成首站赋码237批次。

做好上海口岸进口冷链食品入太排查工作。积极落实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上海口岸入关直接发往外省市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工作要求,对上海口岸发送的提货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共排查出涉及上海口岸入太仓提货信息91条,立即联系辖区分局现场走访摸排,现已全面查清具体流向单位,货品均有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检验检疫证,后期将定期核查上海口岸通报数据,并进行日常监管检查。

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突击检查。太仓市经营用冷库存在数量多、冷链食品类型杂、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为全面消除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多部门成立进口冷链食品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突击检查,对贮存品种风险高、冷库面积大的主体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核查进口冷冻肉品出仓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以及江苏冷链录入情况。

落实进口冷冻肉品集中监管制度。自2020年11月18日在苏州地区率先建立集中监管仓,并完成苏州市首单入库工作。从零散式监管转化为集中监管,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减轻基层监管负担,货主通过“苏食安”小程序预约进仓需求,工作人员在1小时内完成后台审核,并按程序开展进仓预约、物表消毒、票证查验、核酸检测等后续工作。截至目前,太仓集中监管仓已完成进口冷冻肉品入仓出仓21单,共计551.99吨。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慎始如终”要求,牢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做到疫情不结束,监管不停歇,人员不松劲,做到职权在手、心中有责,依法依规守好太仓市民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